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市第二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23   浏览数:次   来源:

巴教通字〔2021〕19号

各旗县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各合作机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有力推动劳动教育课实践环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方式整合实施,推动全市综合实践活动课和劳动教育课顺利实施,经市教育局同意,决定举办全市第二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巴彦淖尔市普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和劳动教育课在岗教师;各合作机构在岗教学人员;各地实践教育管理部门在岗教学研究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优先。

(二)具有良好师德。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心综合实践活动。

(三)具有较高的学科专业素养。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扎实,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教育教学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实施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学生学习主动性强、积极性高、教学目标达成度高,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四)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近五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

三、评选要求

依据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教材〔2017〕4号)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号),基于所教学生的年段特征、阶段性教育要求,推动劳动教育课实践环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方式整合实施,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四、评选程序

教学能手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

(一)推荐。学校推荐。

(二)审核。各旗县区教育局负责本地审核;市直学校、合作机构由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审核。

(三)评选。通过微型课授课、说课、答辩三个环节依次评选排序。原则上按照参评教师三分之一的比例,评选优秀教学能手、教学能手。

(四)公示。在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官网公示。

(五)发文公布评定结果,颁发证书。

五、评选时间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具体时间安排见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官网。

六、材料申报

提交《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审批表》《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评选一览表》。

为方便参评教师办事,本次申报只接收电子版材料,以上两份表格制成PDF格式文档后,于2021年3月20日前报送巴彦淖尔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

联系人:王福贵,联系电话:0478-7917638,邮箱:szjy7917638@163.com

七、工作要求

(一)评选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评选过程中弄虚作假、操作不规范者,市教育局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二)各旗县区教育局、各合作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学校要充分尊重教师申报意愿,加强组织领导,早布置、早落实,严格把关、规范程序、科学推荐、优中选秀、确保质量。

(三)各旗县区推荐人选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不低于70%。重点推荐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以保证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任用。

附件:1.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名额分配表

2.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评选一览表

3.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能手审批表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21年2月23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全市普通中小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教育局2021年度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