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1-01-12   浏览数:次   来源:

 

全市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众志成城、同心同向,用真情真爱书写了教育系统同心抗疫的动人篇章,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市教育局向你们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在寒假和春节到来之际,我们呼吁广大师生和家长在欢度假期和欢庆春节的同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守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祥和的假期和春节。

一、出门出行要谨慎。广大师生和家长要尽量选择就地过节假,减少走亲访友,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确因特殊情况离开巴彦淖尔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往返都必须通过班主任向学校报备。外出的师生员工必须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居住地,并主动向学校报告行程轨迹,做好健康监测。

二、良好习惯要坚持。广大师生和家长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文明卫生习惯。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积极开展居家运动,增强体质,减低感染风险。

三、健康监测要严格。广大师生和家长要坚持每天进行个人健康状况自查,如您或您的家人一旦出现发烧、干咳、腹泻、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四、防范意识要加强。广大师生和家长要尽可能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适量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做好家庭日常清洁和消毒。注意饮食健康,到正规市场选购冷冻冰鲜食品,尽量采用新鲜食材,烹饪食物做到生熟分开,切实阻断传播途径。

五、配合防控要主动。广大师生和家长如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有接触,请及时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如实报备相关情况,自觉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和医学排查措施。

六、工作职责要尽到。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引导学生、家长正确面对疫情,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行程轨迹;要主动参与教学研究、教材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要科学布置假期作业,通过线上、微信、电话等形式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辅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指导学生开展主题阅读;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严禁参与和组织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

七、假期安排要合理。广大家长要指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作息时间,以身作则,放下手机,捧起书本,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分享,一同成长,多倾听、多关心孩子的心理情绪变化,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选择证照齐全、师资队伍稳定、办学场所安全的培训机构,不能脱离孩子实际,不要盲目从众跟风。同学们要按时完成假期作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节制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不进网吧、游戏厅、KTV等娱乐性、聚集性场所,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八、安全第一要牢记。假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广大家长要教育孩子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防火用电、外出游玩等教育和监管,坚决不到河面、湖面滑冰、滑雪,严防冬季溺水事故发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孩子健康安全度过寒假。

九、和谐氛围要营造。广大师生和家长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不随意散播他人隐私,密切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注意心理调节,科学、理性面对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巴彦淖尔是我家,防控疫情靠大家。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冬日寒冷,但暖阳必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并肩守望、共同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们相信2021年的春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灿烂。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2日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2021年全区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美术 音乐专业统考将于1月10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