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机关科室述职述廉述德考评会议

时间:2021-01-25   浏览数:次   来源:

2021年1月25日,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机关科室述职述廉述德考评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及直属各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16个科室(部门)负责人围绕市教育局2020年政务和党建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就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述职。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整改方向。

 

 

市教育局局长李云生同志对各科室(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述德情况进行了总体点评。李局长指出,从述职述廉述德的情况来看,一年来,各科室紧扣市教育局年初确定的中心工作,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较圆满的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亮点频现、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

李局长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教育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融化于心,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铭记于心,坚决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要继续以“巩固成果、夯实基础、创新理念、提高质量”为总思路,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内涵、职业教育抓服务、民族教育抓内涵、特殊教育抓保障,建立以提升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思想,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广大师生切实把守望相助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扎根于心、见诸于行;要深化双语教学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要筹备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引进一所高质量的民办学校,形成“鲶鱼效应”,助力全市教育水平全面提升;要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尽快整合市直职业教育资源,推动职业教育规模化办学;要凝聚改革共识,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完成处级建制学校领导班子换届;要不断创新,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继续实施培优培尖行动计划,加大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力争考入“双一流”大学学生有新提升;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筹备召开会议,出台专门的贯彻落实意见;要深刻认识我市教育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高水平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不触线、不越线,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切实将党建工作贯彻到单位和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解决政治功能弱化、战斗堡垒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党性强、业务熟、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更好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完成任务,有“事不过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遇事多配合协调,不推诿扯皮,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上一条:市教育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下一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积极开发国家统编教材辅助教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