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建立普通优质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工作机制

时间:2021-02-24   浏览数:次   来源:

按照自治区《2021年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师资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建立结对共建帮扶长效机制,市教育局制定《普通优质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工作方案》。目前,已经组建旗县区教研协作体3对;为每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安排2所以上优质普通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全市共建结对体学校19对,共建学校三科教师采取名师带徒一对一包联指导结对教师118对,互派三科教师23名。

开展结对共建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整合旗县区教研资源,加强区域教研协作,每学期结对旗县区教研室开展跨区域教研1次,共同深入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诊课评课集体教研不少于1次。二是领导结对共建,双方学校管理人员互相参观学习,每学期初定期召开一次共建学校双方领导联席会议,有针对性的制定学期或学年共建工作计划。三是建立名师示范引领机制,发挥普通学校名师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种子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集体备课、示范讲课、同课异构、诊断答疑等教学活动,引领更多教师用好新教材,掌握新教法。四是以教科研活动交流与学校特色教科研活动为载体,在有效课堂研究、分层作业设计、“二课堂”等活动中,邀请对方学校参加,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五是在互派教师的基础上,安排干部挂职,加强骨干教师和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增进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相互了解和融合。

为确保结对帮扶落到实处,市、旗县区、学校成立共建帮扶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共建日常工作;建立一体化捆绑式考核机制,将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对学校年度考评的指标体系;教师参与“结对共建”交流期间,人事、工资待遇不变,其教研、带徒、走教、一对一包联指导等活动,计入本人教学工作量,并作为示范课、研讨课和送教下乡支教课考核;承担名师带徒、一对一包联任务并取得突出成效的教师,在本年度中级、副高级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中给予政策倾斜优先考虑。

上一条: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统编教材教师集体备课教材课标培训

下一条:巴彦淖尔市采取四项措施加强三科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