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抓实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

时间:2022-07-18   浏览数:次   来源:市教育局

巴彦淖尔市河湖众多、水网密集,溺水是威胁学生安全的重大隐患。进入暑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易发期。为有效防范和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巴彦淖尔市教育局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当前学生安全工作的第一要务,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各项活动,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一、严格落实主管责任

自2022年开学以来,全市多次召开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联合市水利局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联合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水域安全管理做好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在巴彦淖尔教育、河套微传媒、掌上巴彦淖尔、天赋河套云平台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文件和安全提醒,组织各地各校成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安全教育、活动组织、隐患排查、联动预防等环节,实现早安排、早预防、早消除隐患。

二、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全市学校、幼儿园通过校园广播、横幅标语、主题班队会、电子屏等形式,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各地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举办“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主题教育课和教育厅举办的“快乐暑假安全先行”主题教育公开课,教育学生做到防溺水“六不”,掌握溺水自救和施救的方法。同时,组织学生开展防溺水主题板报和手抄报,撰写了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通过系列活动,全市师生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得到全面增强,溺水自护自救能力大大提高。

各学校、幼儿园在放假前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第一时间向家长推送了教育部、教育厅和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召开线上家长会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学生家长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承担起预防溺水工作的监护人责任,严格落实“四知”“六不”要求,经常性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全面促进家校共育,严格防范学生假期发生溺水事故。各学校全面强化防溺水工作责任,层层压实校长、分管校长、班主任责任,每逢假期,均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全面落实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监管责任,确保了“防溺水”工作时间上无断档、空间上无漏洞、责任上无盲区。


上一条:我市202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将开始办理

下一条:市直教育系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