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喜报!入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集,自治区唯一!

时间:2022-12-12   浏览数:次   来源:市教育局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集》,巴彦淖尔市教育局推荐上报的“互联网+教育”应用案例《教育平台开发应用“三部曲”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创变》作为自治区唯一入选案例获此殊荣。该案例围绕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路径、应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信息技术支撑力及管理信息化体系搭建等维度对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自主开发的《巴彦淖尔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评价管理系统》、《巴彦淖尔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信息化服务平台》、《巴彦淖尔市“双减”综合查询与举报平台》等三个教育管理平台开发应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将我市推进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推送到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学习交流平台。

2022年巴彦淖尔市政府发布《巴彦淖尔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教育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市教育局不断挖掘探索教育管理“数字化”内涵,通过对辅助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平台进行开发应用,实现教育信息化过程的数字跃迁,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根据教育改革工作任务,市教育局早在2014年就在全区率先探索开发了“巴彦淖尔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评价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体系的建立,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学生评价体系,全面反映初中学生发展状况,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图1.巴彦淖尔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评价平台V2.0版登录界面)

为维护正常的招生入学工作秩序,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和推进义务教育减负提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提升教育系统便民服务水平,市教育局进一步开发应用“巴彦淖尔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信息化服务平台”,学校实现了“阳光分班”在线操作,学生家长则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进入“幼升小”或“小升初”报名入口,完成入学信息填报并查看审核及录取信息,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2.巴彦淖尔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信息化服务平台管理员登录界面)

“双减政策”是教育综合改革进人深水区后,双向治理教育生态、塑造教育新格局,推进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协同发展的政策创新。“双减”政策颁布并实施后,涉及学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家庭的教育功能调整和优化,关涉教师、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家长、学生权益的分配和保障。为了科学有效地推进“双减”政策执行,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巴彦淖尔市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市教育局进行教师违规和义务教育课业负担举报、培训机构和学校综合查询系统开发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在校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金、义务教育课业负担过重的渠道,设置预警、管理、干预机制,建立常态化监测有效途径,与内蒙古自治区智慧城市“蒙速办APP”积极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设立便捷的搜索方式,便于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市情、学情,不断提高教育服务广大群众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3.巴彦淖尔市“双减”综合查询平台—幼儿园查询页面)

(图4.巴彦淖尔市“双减”综合举报平台—教师违规收受礼金举报页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推进教育数字化”作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为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锚定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巴彦淖尔市将继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数字化嵌入技术进行信息化平台应用系统数据搭建,探索教育管理创新变革,优化资源配置,赋能教育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持续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上一条: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机关科室述德述职述廉评议会

下一条: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