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石榴籽育人小课堂》正在进行时!

时间:2023-03-08   浏览数: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持续丰富各学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领悟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按时观看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内蒙古电视台倾力制作的《石榴籽育人小课堂》专题栏目。

播出安排:

    视频分为幼儿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五个阶段,按照不同学段孩子的认知特点,用听得懂的语言,新颖生动的方式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邀请名人上思政课、用学生视角讲述爱国情感,让学生在观看中动心、有感、共情,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润物细无声,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少年儿童心灵深处。

收看方式:

    1.关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信视频号“内蒙古教育发布”收看。

    2.登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官网,在首页点击进入“石榴籽育人小课堂”专栏收看。

    3.下载“奔腾融媒”APP收看。

    4.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农牧频道《小满广播站》栏目,每周一到五晚18:50播出。

    5.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宝贝星》栏目,每周一晚18:40播出。

公众号观看操作流程:

视频号观看具体操作流程:

    点击“内蒙古教育发布”头像进入微信公众号主页,点击“视频号”板块,选择“石榴籽育人小课堂”,即可观看。往期视频可在视频号主页点击“#”字号话题查看。

登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官网观看:

    搜索并打开“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官网主页,下拉至“专题专栏”板块,点击选择“石榴籽育人小课堂”,即可收看。

下载“奔腾融媒”APP观看:

    1.扫码下载并打开“奔腾融媒”客户端,点击客户端右下角“我的”,在菜单栏页面中间点击“邀请码”图标,根据提示输入邀请码“0800”,填写完成后点击“确认”。

    进入客户端主页面,右滑在置顶导航中找到“教育”一栏,点击“石榴籽育人小课堂”专题图进入,选择对应学段,即可观看。

《石榴籽育人小课堂》播出目录

3月6日至4月7日,周一至周五,每日播出1期。

二、播出安排

3月6日 幼儿组 《我爱祖国》

3月7日 小学低年级组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3月8日 小学高年级组 《时刻准备着》

3月9日 初中组 《名人思政课--让文物说话》

3月10日 高中组 《一脉相承 文化星火》

3月13日 幼儿组 《中华民族一家亲》

3月14日 小学低年级组 《只此青绿爱祖国》

3月15日 小学高年级组 《我心中的中国红》

3月16日 初中组 《名人思政课--热血篮球梦 灼灼爱国情》

3月17日 高中组 《红色的信仰》

3月20日 幼儿组 《童心向党》

3月21日 小学低年级组 《石榴籽 心连心》

3月22日 小学高年级组 《横竖撇捺里的中国》

3月23日 初中组 《名人思政课--大国工匠 为国铸剑》

3月24日 高中组 《砥砺前行 今朝梦圆》

3月27日 幼儿组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

3月28日 小学低年级组 《塞外呐喊》

3月29日 小学高年级组 《种下一棵石榴树》

3月30日 初中组 《名人思政课--信仰的颜色是中国红》

3月31日 高中组 《五星红旗下的中国红》

4月3日 幼儿组 《我的理想》

4月4日 小学低年级组 《唱念做打话传承》

4月5日 小学高年级组 《跑道上的老树》

4月6日 初中组 《名人思政课--海的尽头是草原》

4月7日 高中组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学生观看记录

    课程开播以来得到广大学生家长一致好评,通过观看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内蒙古电视台倾力制作的《石榴籽育人小课堂--我爱祖国》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核心主线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紧紧相连。

杭锦后旗召庙中心学校

杭锦后旗实验小学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认真做好组织安排,要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将视频及歌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党(团)日活动、校园文化生活等,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循环利用,做到常学常新。要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分享活动。通过开展“石榴籽”故事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国旗下的演讲、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观后感分享会、主题班会等,引导学生自发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学习和生活方方面面,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上一条:中共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第三届(系统)委员会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自治区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开展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