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落实“双减”政策 提高教学质量 ——临河四小落实“双减”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1-22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区第四小学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的要求,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临河四小于11月19日下午放学后召开了“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会。临河四小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会上,王晓云校长就“双减”工作、“五项管理”、“聚焦落实‘三提’”,即:提高课堂质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减负提质早摸索,行为习惯早培养

我校从2013年开始研发并逐年修订《学生养成性研究性作业》,从生活细节着眼,从生活小事入手,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在全临河区首次提出“周三无作业日”这一教学举措,同时大力开展社团活动,拓展特色活动项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课后服务是“金矿”用心开发能多赢

王晓云校长在会中强调:通过变革教育教学方式即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以此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水平应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是夯实学校教育主阵地的重要内容,也是为民解忧,满足家长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应做到老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要把课后服务看作是一个“金矿”,用心开发才能实现多赢。王晓云校长巧妙的比喻深入浅出的把“双减”工作的核心呈现在每一位四小教育工作者的面前,为我们指引方向。

双减路上的成效

1.创新提出“新时代临河四小各科课堂教学新模式+”

减负提质,落实双减工作中的核心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校一直都特别重视课堂教学效率,向四十分钟要质量。从今年开学以来数学学科已进行了三轮听评课教学活动;语文学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实践活动;开展了师徒之间的“青蓝工程”、同伴之间的“多彩工程”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又为学生的“减负”赋能。

以数学学科牵头研发的“新时代临河四小数学课堂教学新模式+”为接下来的各科教学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这里新模式代表规定动作,+代表创新动作。今后我们将逐步重塑各科教学流程,逐步对语文、科学等其他学科构建新时代课堂教学新模式+。因为我们深知上好每一节课不仅是“双减”背景下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

2.作业管理新要求

同年级同学科统一进度统一布置作业并将作业研究纳入校本教研。

3.“七个一”活动开展助力“双减”落实

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把总结经验放在首位,我校积极落实自治区提出的“七个一”活动并及时进行反馈总结。

4.课后服务全覆盖

“双减”工作一直在路上

王晓云校长讲到: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教育情怀,认真学习“双减”工作政策。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切实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优化作业设计,注重作业实践性、体验性和有效性,达到作业减数量,课堂提质量的新要求。优化课后服务内容,精心设计课后服务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教师备课要备学生、备学情,合理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精准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材为根,课标为魂。要关注教材上的课后练习、课后拓展,要让教育回归到教科书上来。

同时继续培养学生六大习惯即认真阅读,耐心倾听,独立思考,交流合作,大胆发言,规范作业。从而实现三提高,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双减”落实,予以教师创新教法;“双减”落地,赋予课堂不同精彩;“双减”落细,给予学生成长根基。

减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老师精诚团结不懈努力,不忘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后我校将更加重视“双减”工作的实施,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让学生在愉快学习的同时,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壮的体魄,让教育回归育人本真。

上一条:“双减”进行时,减负不减质——临河五小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下一条:临河区教育局防控中小学生近视工作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