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真情无限 温暖阳光——临河一小课后服务掠影

时间:2021-12-03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区第一小学

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临河区第一小学的学生们结束了一天的课业,他们没有像过去一样背起书包排队放学,而是在课间休息后回到教室,怀着满满的好奇心开启了“课后服务”时间。

在三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安静地写着作业,有的学生正在和白彦老师交流探讨问题。一直以来,白彦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并积极把高效的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后的作业辅导,利用课后服务这一契机,通过总体把握、个别辅导,对学生进行培优辅差。“一个人无论做什么,记得是为自己而作就会毫无怨言”,白彦老师用热情感染着学生,学生们则回馈以积极的情感,并且借助已有的认知经验积极参与,实实在在利用课后服务获得了发展与提升。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各教室的灯纷纷亮了起来。六年级六班的教室里格外安静,同学们拿着自己喜欢的课外读本正在进行阅读。王翠玲老师不时地在走廊中巡视着,偶尔俯身和学生们轻声交流。忽然,一个孩子发出了笑声,打破了宁静的气氛,其他同学向他投来了惊诧的目光,王老师走了过去,这位同学竟然没有察觉,依然继续阅读文章,王老师瞬间明白了,这是孩子完全置身于故事情境当中,浑然不觉周围的环境。“关于引导学生阅读书籍方面,我首先通过向学生推荐一些读本精彩的情节与片段,以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然后告诉学生,对于自己不感兴趣的情节、难以理解的内容以及不认识的字词,可以略读。如果有好的情节或观点,学生们可以一起讨论,讨论的越激烈,情节就会越饱满,读下去的愿望越浓厚。最后,让学生交流读后感悟,进而丰富学生对阅读内容的认知,同时也将阅读的深度引向深处,从中领悟阅读的魅力。”王翠玲老师如是说,这样由一篇文章到一整本书,让学生们在阅读中扩大视野。

太阳西沉,天边的一抹晚霞穿过一片薄云放出耀眼的光芒,临河一小结束了又一日的喧嚣,课后服务的老师们护送孩子安全离开学校,疲惫的身影匆匆投入到暮色当中,他们用满腔的热情,温暖了时光,温润了孩子的世界。

上一条:临河十小:“双减”促教研 课程亮童年

下一条:“双减”进行时,减负不减质——临河五小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