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双减”之下,新教育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临河五小“新星之火”学习营新网师线上培训纪实

时间:2021-12-26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区第五小学

“双减”政策实施的目的在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以及家长相应的精力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临河区第五小学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更快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在教学中广开思路,学会借鉴优秀教育模式、创新教育形式,组织“新星之火”学习营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新网师云论坛第一期”的学习。

    首先,山西省原平市实验小学郝月柱校长做《推进艺体课程,助力双减政策》讲座。郝校长围绕注重学校文化、师资队伍、课程服务、课堂改革的建设,开展艺体课程,阅读课程、特色社团、家校共育等四大建设九大行动来阐述教学理念。

    郝月柱校长提出,在“双减”的同时,要做好“双加”。根据学生不同年龄,不断丰富各年级的体育课程内容,跳绳、健美操、武术等,合理设计体育家庭作业。推进艺术课程,减负不减质,各年级开设特色乐器课程,培养学生的音律情操。并提出要对教学进行科学评价,注重提升教学质量,教师要积极反思不足和差距。

    接着,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德育副校长陈永贵进行了题为《明德至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讲座。围绕课程研发,课程实施,课程反思来阐述教学理念。从学生成长目标中细化了12项综合性评价方法,并设立特色奖章——“出彩人物”奖章,并倡导教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积极主动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


    最后,郑州第三附属小学李末校长做《“双减”背景下的语文大单元整合路径探索》讲座。为大家答疑解惑,让与会教师明白了“双减”下对老师和学校提出了课堂与作业“提质增效”新要求,老师必须提升研究意识与实践。并提出要依托理想课堂建设来铺设架构校本教研平台,提供语文学科的大单元整合备课的具体流程、有效教学框架供大家参考。

通过学习,该校每一位青年教师受益颇多。“双减”之下的教育,需要每一个教育人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与反思、乐于分享,只有这样,教师才会有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其教育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上一条:临河区水源路学校:“育”践“双减”,玩转课间

下一条:课后服务绽光芒,多彩活动促“双减”——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