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杭锦后旗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18-03-12   浏览数:次   来源:

  杭锦后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打造教育强旗"目标,深入探索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途径,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突出强师兴教,加强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改革,继续加强与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的合作力度,投入450万元,全面启动了领军校长、英才教师三年培养计划,选拔了39名优秀校领导和中小学语数英三科共36名骨干教师,组建基于"导师+专家团队+课程策划师+学习者"的学习共同体,通过集中互动式讲授、参观访学、名校跟岗学习,交互式异地异校帮扶、导师入校指导等形式,重点培养了一批专业型领军校长和英才型学科教师。通过加强教师培训,杭锦后旗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全市小学教师素养大赛中杭锦后旗参赛的8名教师全部获奖,在全市初中教师教学能手大赛22名参赛教师6人被评为"优秀教学能手",16人被评为"教学能手",师资水平整体提升。
  二、夯实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地区校际差距,完成了西城小学校外住宿点回购置和12所农村学校共计400平米学生浴房、1所农村学校30平米寄宿生卫生厕所项目完成建设,召庙中心校教辅用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2所学校的同频互动教室全面建设完成,实现了"光纤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城乡学校师生打破时空界限。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真正消除了办学条件之间的校际差距。
  三、实施增量扩优,推进协调发展
  一是启动实施了杭锦后旗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前期调研工作,采取"园际交流""集团帮扶"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创设富有"童趣化、教育化、特色化"的学前教育环境,开展了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举办了全旗幼儿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更新了园长教育管理理念,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第二幼儿园的选址工作全面展开,蒙海幼儿园投入使用,完成了校办园相对独立设置管理,采取"园际交流""集团帮扶"等有效措施,释放了学前教育发展活力。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的覆盖率占全部民办园的47%。
  二是深化集团化办学机制,加大教师交流力度,52名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名优教师送教下乡20次,拉动了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不断完善教育招生政策,持续推进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制度,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100%。全力保障教育公平,农村学校生源趋于稳定,基本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班额现象。
  三是职业教育魅力逐步彰显,高考600分以上19人,本科上线109人,护理专业和汽修专业夺得自治区状元,对外交流不断深化,与哈尔滨刀具厂进行了合作办学,选派7名管理人员赴德国进行了培训深造。
  四、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一是推行订单式督导。坚持以上级评估标准为底线,实行共性目标、个性目标与发展性目标相结合的学校评价方案,推行订单式督导,实施"合格+订单"的考核模式,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设计订单式督导方案,引导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提升教育督导信息化水平,深化互联网+督导,深入推进督导结果运用与管理的研究,为教育决策提供精准、科学的依据。2017年,杭锦后旗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国家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二是引入增值性评价。投资80万元,为4所中学引进了学习诊断性系统和增值性评价系统,深入推进结果运用与管理的研究,为改进和调整教学策略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依据。2017年,我旗中考成绩分布合理,没有形成两极分化,在保持原有优势学科基础上,理化等薄弱学科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缩小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五、深化教育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语文主题学习规模扩大,由原来的中小学七个年级扩大到九个年级参与实验,举办了全旗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优质课"评选活动,选拔推荐7名教师参加全国竞赛;公民素养教育扎实推进,通过专家指导、微课展示、课堂竞赛、案例征集等形式,举办了全旗公民素养教育实施三年成果展示活动,为进一步推进了公民素养教育的实施奠定了基础;梦想课程稳步实施,全旗19所义务教育学校(除南小召教学点)全部建成了梦想教室,依据《杭锦后旗梦想课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举办了4期"梦想沙龙"课程研讨会,杭锦后旗梦想课程的工作经验在上海局长工作坊上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上一条:市教育局宋铁局长到杭锦后旗调研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