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杭锦后旗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1-10-20   浏览数:次   来源:

为促进心理健康学科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近日,杭锦后旗德育股举办了心理健康教师基本功大赛。本次比赛共有9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三个环节,内容包括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答辩、粉笔字展示。现场展示在北马路小学进行,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认真展示;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经过两天的辛勤工作,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杭锦后旗首届心理健康教师基本功展示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在现场展示环节,选手通过现场抽题,限时说课,再经由评委问答,最终交上完美“答卷”。比赛现场,参赛老师结合自身与学科、学生实际,以情绪管理、自主学习、认识自我、职业规划等为主题,说学情、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反思,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案例,展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魅力。

现场问答环节

在每位选手说课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都会抛出与之相关的话题,有与课堂有关的,有与专业素养有关的,也有与课程后续发展有关的,选手们或从容应答或虚心接受,在一问一答中生成了许多值得探讨和研究的内容,说课老师好评委老师双方既展现了师者风采、又实现了交流中共同成长。

粉笔字展示环节

各位参赛老师每人选定一块小黑板,开始书写,瞧!有的刚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大方得体、有的秀气隽美……各位参赛教师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笔一划书写者心理健康教师的认真态度和情怀。

现场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做了点评发言:市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邬云燕老师对教师们的精心准备、选题贴近学生、内容丰富多样等方面表示肯定,对参赛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技巧、教学语言、教学效果及比赛技巧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杨福清老师就心理课本身该注意的事项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张霞股长对心理健康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更好地区钻研和实践。

现场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又对9位选手的每一份教学设计进行了认真阅读评选。最终三项成绩综合确定:特等奖获得者是赵纯嫄;一等奖获得者是刘荣、党艳、刘伟巾、黄建军;二等奖获得者是杨帆、邱海静、陈俊霞、刘欢

杭锦后旗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并将其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赛既是教师教学风采的展示,更为教师们探讨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提供了交流平台,通过以赛促教,推动杭锦后旗心理育人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上一条:杭锦后旗教育局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检查

下一条:金秋十月 让研学与科技相遇 ——杭锦后旗实验小学研学旅行课程系列活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