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杭锦后旗西城小学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时间:2021-12-15   浏览数:次   来源:


2021年9月,“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满足学生课后服务的需要,解决家长实际困难,学校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美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课后服务政策,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拟定学校工作方案,采取“1+1”模式,即特色社团活动+课后作业辅导同步实施,努力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创设安全、优质的教育环境,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有效性,做到减负不减质。



 





 

 

双减增效:作业辅导

    学校为学生提供作业答疑。为保证作业答疑优质高效,学校采取“1+2”定向包班服务,即1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全面负责班务管理以及语文作业答疑;数学和英语2位教师,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空间。语文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品词、赏析;数学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用趣味数学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





 





 





 





 

 

 

双减增容:特色社团活动

西城小学,每周下午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课后服务,有篮球、跳绳曳步舞合唱舞蹈计算机编程59个社团供学生们自主选择。
“作为家长,我当然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快乐多彩的童年。孩子先后参加了学校的跳绳社团、篮球社团、机器人社团、合唱社团等,每个社团都学有所得。”5.1班学生吴铮仪的妈妈高敏说。
社团活动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而且能够有效地把学生从校外培训机构吸引回校园。实现了“校校、班班有社团”。

 



 





 



 





 





 

双减增质:课后服务大家说

“课上的时间有限,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既能帮孩子们查漏补缺,还能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学校

 



                                               

 

还开设了足球、篮球、声乐、美术、舞蹈、书法等课程,从各个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西城小学年级刘雅茹老师说道。

“自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我们能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而且我还报名学习了计算机编程,感觉非常有趣。西城小学6.5班的刘亦泽说。



                                       

 

 

   在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随口聊起来。

“从孩子上小学起就是我辅导孩子写作业,到中高年级之后,真是感觉越来越吃力。现在,学校让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家庭作业,老师面批讲解,一下子就把我们家长给解放出来了!”学校家委会成员6.5班刘沐凡家长雷燕说。

“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回家后很轻松,每天晚上8:30就能上床睡觉,早上7:10起床,8:00到校。孩子睡眠充足了,身体和精神状态越来越好。”4.3班赵佳欣家长杨洁说。



                                            

 

 

“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不仅减轻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也使得学生的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学生回归校园,也有力地促进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付金田校长感慨万千地说。    

西城小学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切实增强了教育服务能力,有效整合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资源,着力破解了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满足了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同时培养孩子个性发展,实实在在为家长减了负。


上一条:推进“双减”再发力 科技筑梦享未来 ——杭锦后旗陕坝小学举行第八届科技节闭幕仪式

下一条:杭锦后旗教育局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