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王志平莅临五原县检查指导高三、初三开学前 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时间:2020-03-23   浏览数:次   来源:

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3月30日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到位。3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王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市疾控中心科长宋磊在五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广明、副县长张建光和教育局局长付志强的陪同下,莅临五原县第一中学实地检查指导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教育局党组班子、机关股室长及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一并陪同参观学习。

一中校长杨广军同志分别从开学报名、校园入口、消毒通风、课堂教学、师生就餐、宿舍管理、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操作进行了总体汇报。王志平一行详细询问了一中高三的在校生情况、物资储备及其他开学复课工作的准备情况,实地察看了学生食堂、宿舍、教学楼等关键点的防控工作情况。

王志平重点关注了应急处置调度、隔离通道设置等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他强调,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有未雨绸缪的心态,把工作想细做细,学校任何关键点都要设置清楚的地面引导线、隔离带及临时留置观察室,必须要有专门的隔离通道,应急报告流程必须再细化,专人专岗,确保突发状况出现时能第一时间快速准确反应,要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和家长的教育引导,坚持外防输入、内严管控,将校园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实地检查结束后,检查指导组与县领导及相关疫情防控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对一中的前期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县长张广明同志强调疫情防控是天大的事,学校防控是其中最关键的事,所有事情必须要毫厘不差,确保万无一失。一旦出现问题,必须严查严惩绝不姑息。

最后王志平对县委政府、教育局、县相关部门和各中小学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他强调,一是认清形势,一定要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教育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复学复课牵动着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的心,所以我们所有教育系统的干部们一定要认清我们没有退路、没有整改的机会,如果做不好就闯下天大的祸了。二是一定要把事情考虑周全,从细小甚微处着手,不放过任何一个关键点,继续完善好开学各项工作预案和制度,确保预案可操作,制度可执行。三是要把安排部署的事情落实、落细、落严,所有学校开学前必须要做一次全方位的规范演练,确保任何环节都不出错。开学前第一件事就是做好所有学生的评估,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必须针对学校现状做出更科学专业的评估,看看学校是否具备开学条件。另外一定要做好所有人的培训,确保不漏一点不落一人。四是学校对老师的纪律一定要严明。所有人要清楚的认识到,老师不仅是老师还是战士,任何一个老师在这个时候出现任何问题必须马上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五是一定要做好舆论监督,正确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并防控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加强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学校的基础设施很多已经三个月没用了,里面有没有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全面检测排查到位,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最后,王志平提出如果这个时候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一定要提出来,开学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开学是县委县政府等多个部门共同调度安排的事情,疫情已经到了最吃紧的关头,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松懈,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关,举一反三。同时,校长们也一定要互相学习,把好的经验交流共享出去,全面的系统的思考好开学,确保3月30号开学顺利,打好高三、初三的第一仗,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放心。

上一条:育仁小学防控新冠肺炎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下一条:“ 共克时艰 人人有责” 五原县教育督导组一行深入新公中中心校检查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