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强县必先强教——磴口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综述

时间:2019-08-01   浏览数:次   来源:

  强县必先强教,兴业必先兴教。近年来,磴口县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格人才的核心要求,面对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教师和学生流失严重的不利因素,发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搏精神,凝智聚力求突破,真抓实干谋发展,攻坚克难提质量,稳步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在困境中崛起,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活力
  近几天,磴口县学子的高考、中考成绩捷报频传,磴口一中415名高三毕业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本科上线153人,上线率36.87%。其中:本科一批33人,本科二批86人,艺术类本科34人。自2007年以来,该校高考理科成绩无人突破600分,今年该校高考理科2人突破600分;同时,今年高考中该校文科有3人突破550分,打破自2008年以来该校高考文科成绩无人突破550分的历史。今年,全县有455名学生参加中考。中考成绩中,七科权重8分的12人,七科权重7.5分以上累计44人。
  磴口一中考生崔佳璇今年高考考了614分,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她告诉笔者,“我们这里的老师都特别认真负责,有的老师甚至牺牲寒暑假时间到学校为我们作义务辅导,这些都令她特别感动。”
  “高中三年,她和周围好多同学都选择去外地读高中,她去年高考得了493分,在磴口一中补习一年后提升100多分,今年考了604分,被东北大学录取。她总觉得在家乡上学,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特别方便,这也减轻了父母两地奔波的辛苦。”考生范星美说到。
  近年来,磴口县持续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该县以“减负提质”为目标,聚焦课堂教学,借助宝鸡先进模式改进“生本课堂”,按照《磴口县中小学“生本课堂”三年规划(2017—2020)》,督促和指导学校认真落实“规划”中期目标,并将“生本课堂”教改工作从示范引领向全面辐射和深化完善阶段持续推进。该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极大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拓展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与此同时,我县各学校坚持以创新推进为动力,对标一流,内训外学,在课改上进行不懈探索,实现了一次次突破。磴口一中以“学案先行,变式练习,自学辅导,因材施教”十六字高效课堂为抓手,大刀阔斧改革创新,教学工作日新月异。磴口一中、诚仁中学两所中学与内蒙古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区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开展研学活动。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成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提高保障待遇建好教师队伍
  周丽梅是磴口一中的一位化学老师。她大胆探索新课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所带的班级今年共有53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48人,一本上线22人。
  陶发成是诚仁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有21年教学经历,担任班主任18年。他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的理念,积极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爱心感染学生,以真诚感动家长,注重关爱学困生和问题生。学生们喜欢他,更喜欢听他的课。多年来他所教数学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受家长好评。2019年,他所带班级有10人中考数学取得了A+的好成绩,中考数学成绩满分率达到29.4%。
  正是有了像周丽梅、陶发成这样一大批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优秀教师队伍,才能夯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近日,磴口县研究印发了《提高中小学校班主任津贴标准实施方案》。班主任津贴发放对象为全县13所中小学在岗的193名班主任,津贴标准由过去的每月100元提高到高中每月1000元,初中每月800元。根据全县各小学班容量不均衡等因素,小学20人及以上班容量每月700元,20人及以下班容量每月600元。提高后的班主任津贴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每学年按10个月发放,每学期考核发放一次。同时,我县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力争将2016年职称制度改革后已评未聘的12名高级职称教师和79名中级职称教师纳入聘任范围并优先兑现工资。通过完善优化绩效管理,真正实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使教师工资待遇有大幅度提升,使广大教师安心于教育事业。
  我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今年计划招聘编制内教师52人,近期准备面试;特岗教师已完成考录工作,可招聘27人,招聘完成后可逐步缓解教师短缺和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力争在2021年底,全县教师相对稳定,平均年龄降低至42岁以内,学历及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确保满足全县教学工作实际需要。校长领航工程也正在实施,已制定《全县中小学校(园)长选聘方案》,计划对全县中小学校(园)长进行新一轮选聘,切实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
  我县还从教师的发展需求,精神需求,人文需求多方面入手,举办管理人员及专任教师综合素质培训班,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现场观摩教学活动,积极搭建专业成长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每年选派500余名教师外出学习,今年暑假刚放假,我县教育局举办暑期教师培训班,部署安排全县教师培训工作,并对全县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知识及调适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狠抓德育工程提升综合素质
  我县推进学校德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县中小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行动计划》《磴口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并在年终督导评估中加大学校德育工作的权重。
  儒家文化、孝道文化、红色经典教育活动活跃在每个角落。国学诵读、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华经典书写大赛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为增加趣味性,各学校把国学教育同音、体、美相结合,写、读、诵、演、传如火如荼。国学文化如涓涓细流,浸润校园,提升了学生素质,增加了学校文化底蕴,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
  我县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新方法,注重学生潜能开发,个性发展。文学社、诗社、笔绘、学生作品展,丰富了课余生活。科技创新班、书法绘画班、泥塑班成为放飞梦想的平台。文体艺术节、大课间、校园足球特色校建设、平安校园创建,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去年以来,磴口县先后取得全市运动会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市长杯”足球赛初中女子组、高中女子组第三名,小学男子组第四名的成绩。2019年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磴口县代表队获得男子110米栏冠亚军,女子100米栏冠军;磴口一中代表队获得重点中学组男子100米冠军,女子200米、400米冠军,男子4×100米接力赛团体冠军。
  近三年来,全县为审核通过的258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1668.12万元,为317名磴口户籍低保对象,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发放资助资金882万元,为1737名大学生发放交通补贴11万元,为563名学前制研究生学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地方政府特惠性资助153万元,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感受社会的关怀。
  优化校园环境打造花园学校
  磴口县经济规模小,财政支出压力大,教育欠账较多。针对这一短板,该县充分利用各级项目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出集中财力,集中时间,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我县教育部门以学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狠抓标准化学校建设。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投资4120万元,新建和维修学校校舍和附属设施,城镇学校室内体育活动室全部投入使用,运动场地实现塑胶化。8所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运动场地达到标准化,校舍统一供暖,教学及辅助用房、体育场馆、学生食堂、宿舍全部达标,浴室、水冲式卫生间配套完整,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安装安全直饮水设备,育人环境有了根本性改变。2015年,我县以自治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绿色校园标准,投资1500万元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城乡学校种植各类树木4万余株,绿化草坪2.5万平方米,形成了秩序井然,书香飘逸,快乐舒适的教学环境。如今,漫步在磴口县的每一所学校,课堂宽敞明亮,教室功能齐全,文化氛围浓郁,绿树红花相映,课上书声朗朗,课下笑声荡漾,成为一道亮丽景观。
  县委政府坚持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理念,对教育工作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明确提出教育提升工程。党政主导,部门主抓,社会联动的尊师助学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缺项补齐,缺量补足,利用改薄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为学校配齐各类仪器设备。联手电信、移动两大运营商,改造新建中小学宽带网络,补充电教白板107套,全县167个教学班完成多媒体班班通,13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全部接入互联网,实现校校通。投资170万元,为城镇中小学安装现代化录播设备,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同频互动。配套投资37.5万元,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梦想课堂全部完成,梦想课程启动实施,全县教育体系日益完善,教育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我县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达标的基础上,先后荣获自治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县,自治区旗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考核评价先进单位、巴彦淖尔市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一行深入磴口县调研开学前准备工作情况

下一条:磴口县教育局局长王维清带队到乌拉特前旗 五原县 乌拉特中旗考察学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