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磴口县中小学开学复课前后家长师生须知

时间:2020-04-22   浏览数:次   来源:磴口教育在线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根据各级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防控的规定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开学工作的部署,现将中小学开学复课前后家长师生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开学复课前注意事项

(一)家长防控注意事项

1.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带孩子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2.家长应给孩子准备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应立即洗手,外套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消毒。

3.向孩子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知识和技能,保持家庭整洁。做好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4.科学配餐,加强营养,合理制订孩子居家体育锻炼计划,保证睡眠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5.监督孩子完成学校安排的线上教学课程和课后作业,并及时给教师反馈孩子学习情况;监督孩子减少近距离用眼和电子屏幕视屏时间,近距离用眼或视屏30-40分钟后远眺10分钟,防止近视发生或近视程度加深。

6.每天对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开学后严禁送生病孩子上学。

7.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防触电、防火、防溺水等。

(二)学生注意事项

1.通过电视、网络、新闻媒体了解疫情动态,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防控疫情知识和技能。

2.开学前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每天在家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上报。

4.按时参加线上教学,认真完成作业,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反馈问题。

5.不外出集会,不到危险的地方活动。

(三)师注意事项

1.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公共场所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健康安全。

2.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勤锻炼的生活习惯。

3.不得随意离开磴口县,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报告。不要到外市旅游、走亲访友、不参加大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4.认真组织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及时处理学生线上作业及反馈的问题。

二、开学复课后学生注意事项

1.每天早上、下午到校前在家测量体温并及时报告班主任。

2.每天早上出门前(寄宿生每天离开宿舍)时必须佩戴好口罩来学校,并在校门口(宿舍门口)主动接受体温检测。

3.自觉做好学校早中晚共三次的体温测量,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症状时,不要到学校上课,一定要配合家人或老师及时去医院就医,并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4.自觉遵守学校作息时间,配合学校执行错时到校、离校、用餐等规定。

5.作息有规律,养成健康饮食好习惯。学校食堂实行错峰用餐制,食堂就餐时人员间距不小于1米。饭前认真洗手,用餐过程不说话。

6.住校生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缩小活动范围。如需离校要报告班主任(管理人员),并做好登记。

7.上下学途中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和同学在外逗留聚集,要按时回家。

8.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

9.正确选择和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学生个人自备一周用量的口罩。

三、开学复课后教师注意事项

1.做好疫情过后的健康心理重建工作,以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生活。

2.每位老师都要为学生备一节疫情后的“开学第一课”(特别是班主任),做好“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感恩教育、科学教育、家国情怀教育、成人成才等理想信念教育的备课工作。

3.根据学期工作计划,集体备课组统一协调好进度,老师们认真备好学科课程,做好开学课程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对接及线上教学的评估工作。

4.熟悉学校防控疫情工作流程的要求(特别是年级组长、班主任),为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准备,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服务活动。

5.全体老师共同引领学生维护好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卫生并做好各自办公室环境卫生清洁工作。

全体师生及家长要清醒认识目前仍是疫情防控期,思想和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要始终注重个人防护工作,认真执行各项防控要求。我们期待每位老师、同学都能平安地重回美丽的校园,开启美好的校园学习生活之旅。


磴口县教育局

2020年4月21日

上一条:磴口县召开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真爱梦想 为孩子的梦想护航——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为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发来爱心防疫守护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