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找差距 明目标 寻策略 促提升 ——磴口县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

时间:2020-10-19   浏览数:次   来源:磴口县教育局

  为了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县教育内涵发展、优质发展,同时加强对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过程的监测、跟踪和指导,10月15日,教育局召开了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维清,副局长朱伯强,教育局各股室主任、教研员、督学、校长、分管教学校长、教导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王维清局长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研训信息中心主任季金明围绕质量分析与思考、提升教学质量的基本构想、提升教学质量的基本内容和提升教学质量的组织实施与保障四个方面对全县的教学质量做了总结。同时,通过对今年高考、中考、小升初六年级成绩的数据分析对比,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思路。
  全县11个中小学校长在会上都做了发言,他们通过对上一年度教学成绩的分析,查问题,找原因,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改进的方向。不少校长都明确地提出了从现在起,要树立起问题意识、危机意识、突围意识和团队意识。同时校长们也希望学校与学校之间要加强互动,做到资源共享、问题共享,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城镇学校校长发言
  农牧区学校校长发言
  教育局副局长朱伯强针对我县的实际就如何提升教育质量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二是要做好校长、教师的培训工作;三是要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四是要按照“严、细、精、实、新”的管理要求,层层做好教学管理,规范落实;五是要提升教科研水平。
  王维清局长做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每个学校为教学质量做出的努力,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树立质量意识;二是要抓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三是要时刻盯住教学管理不放松,业务培训紧跟上,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存之本。他强调,教学质量不仅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教育发展的尊严线,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是抓住人心,凝聚人心,守住初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研训信息中心语、数、英三科教研员分别就七月份全县小学三到五年级质量检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通过横向、纵向的对比,指出卷面反映出的问题,并对今后的教学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此次中小学教学质量分析会通过局领导、研训信息中心主任、教研员的分析讲解,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策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推动我县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磴口县教育局召开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暨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磴口县教育局认真做好学生助学贷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