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学习与探索“双减”背景下浙江省关于学校课后服务教研论坛

时间:2022-01-19   浏览数:次   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推动教研工作实现转型发展,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开展公益性的常态化在线主题教研活动“教研在线”。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积极参与此活动并做出行动,组织本校教师积极观看此视频、做好心得体会并交流此次教研活动的收获。

小孩们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小孩在桌子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活动中,为了贯彻中央教育部有关“双减”工作的相关要求,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强化课后服务保障,聚焦“双减”背景下学校课后服务这一主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邀请七位一线专家,来分享区域以及学校如何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在制度建设,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方面的积极尝试。

本次教研活动共两个环节:1.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学校实践与区域管理论坛。2.学校课后服务设计与实施经验沙龙。

通过观看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的主题教研活动,我校以及我校教师在学校课后服务层面有了较深的感悟和理解。

一.在课后服务的做法上。第一,我们应注重整体规划,强调顶层设计,健全五大课后服务体系: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相衔接、传统项目与创新菜单相衔接、晚间自习与周末充电相衔接、学科教育与义务教育阶段相衔接、线上学习与线下教育相衔接。第二,提供精准服务,尝试私人订制。浙江省胜利实验学校就精准的落实了此项内容,应用数据“三表”管理,一班一表,一师一表,一省一表,把每一个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的身上。第三,优质内容供给,重视全面发展。第四,创新活动方式,在探索活动育人方面积极尝试,将“双减”变“双提”,让学生校内学足学好,校外不“加餐”。第五,拓展师资来源,丰富服务内容。

二.在课后服务上应作出改变。1.从解决"放学早、接送难",到"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2.从学生兴趣特长培养到全面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3.从坐在教室里的传授到实践性学习的积极尝试。4.从作业完成与否到更多亲子活动,沟通交流。

三.在课后服务上应作出思考。1.转变各方观念,让基础教育回归良好生态。2.办好每所学校,推进学校管理的系统性变革。3.增减各有所为,重构学生美好的学校生活。

除此之外,七位一线专家对课后服务的深度讲解也值得我们借鉴。例如胡志林主任提出的从“1+1+N”走向“1315+X”模式。“1”指一个目标,要垦荒少年,具有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3”指3种策略,跨学科融合,跨界融合,学科+融合。“15和X”指15个课程群,X门课程。

本次教研活动解答了老师们许多存在的顾虑和疑惑,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作为教师,我们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守初心,身体力行,把课后服务打造成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的教育民生工程,让教育回归到最本真的状态,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快乐幸福的好老师。

上一条:乌拉特前旗第四小学——核酸检测入校园、健康守护你我他

下一条: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教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