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乌中旗二中开展防火防震消防演练

时间:2020-11-10   浏览数:次   来源:乌拉特中旗二中

 

为提高全体师生应急疏散应对能力,培养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熟悉学校应急疏散路线,检查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的可行性,形成有效的防范长效机制,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乌中旗二中在11月9日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10时,随着学校发出的警报信号,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全校老师各司其职,迅速组织学生,按指定路线安全逃离。全体师生用时1分36秒全部安全转移到了指定地点——学校操场,顺利完成了此次演练活动。

在升旗仪式上,政教处汤效全主任向全校师生普及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以及面对各类险情的应对措施。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1805班的王洁同学进行了“防火防震,警钟长鸣”的主题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1805班的王洁。

火,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火可以用来取暖,有时还可以用来煮饭,但它也能吞噬掉一切。火灾,异常的凶猛,就在不久前,十一月六日,我们海流图镇就发生了一起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凶猛,消防,公安,交警和,现场热心观众纷纷展开救援。经过众人的努力,火势终于被控制。其实,火灾距离我们并不远。而我们也应该了解一些消防安全知识。一旦发生火灾,在火灾面前,我们要有压倒它的勇气,要有临危不惧的精神,要有敢于战胜它的胆识。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不要惊慌失措,保持镇定和头脑清醒,不要盲目奔跑,按照我们平时消防演练的路线和方式有序快速地离开。

2、要保护呼吸系统。 在逃生时用水蘸湿毛巾、衣服、布类等物品,用其掩住口鼻,以避免烟雾熏人导致昏迷。

3、切忌在情急之下利用跳楼逃生。

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警惕,在家中常备一些灭火器材。在进公共场所之前,多花一分钟了解安全通道的位置,就多了一份生命的保障,在学校组织演练时,也要认真对待,来增强我们的消防意识和提高自身反应能力。预防火灾,人人有责,少抽一支烟,少拿一次打火机……我们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除了火灾,我们身边的自然灾害还有地震。地震,它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夺去我们的生命……这是大自然造成的灾难,任何人都无法控制。我们只有学好应急知识、掌握逃生本领,才能减少伤害。

那我们平时的防震演练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其实是为了增强学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使学生初步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和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等。

通过演练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地震,疏散等应急避险知识,那地震来临时,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真正强烈的地震发生的时间都很短,常常就是十几秒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根本来不及转移到空地上,所以尽量不要走动,最好是就近找掩护工具,如果在室外,尽可能到公园、操场、田野等开阔的地方。如果地震的时候身体被压住了的话应该稳定下来,设法脱险,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移动的碎瓦碎砖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同学们,我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


 

 

 

 

上一条: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乌中旗一中举行退休教师欢送会

下一条:市、旗两级教研室组织市级优秀教师在乌拉特中旗蒙校初中部开展同课异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