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时间:2020-09-24   浏览数:次   来源:巴音镇幼儿园

今年9月是全区第37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今年也是乌拉特后旗成立50周年。为加强全体师幼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了解,进一步强化师幼的国家意识、团结意识和发展意识,从小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增进民族大团结。巴音镇幼儿园于2020年9月16日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集中学习促发展

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法规教育不可少

学习宣传《中小学安全管理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保障幼儿安全和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3.激发热爱少数民族的情感

蒙古族教师奇晓花根据各班幼儿年龄特点,讲述了一节生动的蒙古族民俗礼仪社会活动。组织师幼认识蒙古族的聚居地、服饰、风俗习惯(衣、食、住、行)等方面,知道他们是少数民族,知道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例如:节日祭拜礼仪、敬献哈达,敬酒,敬茶等风俗习惯、蒙古特产、蒙古族服饰、蒙古族简单的问候语、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内容了解少数民族和我们一样都是中国人,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生活在一起,一起劳动,一起唱歌跳舞,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这样的主题活动使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懂得传统礼仪习俗,增强幼儿的民族文化意识,丰富幼儿园的民族教育活动内容。

4.感受少数民族别样风情

组织全园蒙古族教师和蒙古族幼儿,统一着装,携手共跳安代舞。用安代舞的围圆形式,感受少数民族别样风情,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以此传承民族礼仪、弘扬民族文化。

通过本次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幼儿园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人,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使师幼受到一次民族团结教育的洗礼,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培养了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巴音镇幼儿园注重在平时的常规教育中让幼儿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让民族团结之花精彩绽放!

上一条:乌拉特后旗呼和镇学校志愿服务队走进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在砥砺中前行 在督导中奋进——市教育督导室深入呼和镇学校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