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第三期

时间:2016-05-12   浏览数:次   来源: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铁深入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督导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5月5日-5月9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十调研指导组组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铁带领调研指导组部分成员深入到市直教育系统(4个党委、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各单位,通过听汇报、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宋局长指出,从总体上看,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全面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开展了全体党员学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起好了步,开好了局。

宋局长强调,5月10日前,市直教育系统所有单位都要全面"动起来、学起来、做起来,带起来"。动起来就是从党委到党支部、党小组,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都要积极主动行动起来,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起来就是要制定好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展经常性学习,学党章党规、《条例》,学总书记系列讲话,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起来要对照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照"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铁"(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带起来就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为普通党员和群众树立标杆。

宋局长要求,要尽快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完善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行事历,做到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主讲人、参加人"六落实",保障学习有序进行。要不断创新学习的形式,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专题辅导、互动讨论、实地观摩、微信微博等形式,提升学习的兴趣和效果。要真实准确掌握党员的底数,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把各类流动党员也纳入进来,坚持"方便就近"原则,做到一个不漏,全覆盖。要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在学中做,做中学,边学边改,着力解决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争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突出分类指导。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区分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流动党员不同情况,学习不同的内容和篇目,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网络、报纸、微信等公共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舆论环境。要选派专人,切实抓好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确保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资料完备、档案齐全,留有痕迹。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调研中,宋局长还对市特殊教育学校、市蒙古族小学、市蒙古族幼儿园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宋局长先后深入特殊教育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康复教室、师生作品展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宋局长强调,特殊教育是全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特教特办,让残疾孩子同在蓝天下共同快乐健康成长。要从本校教职工做起,构建家校合作机制,对学生及家长不能有歧视心理,通过耐心、细致、专业的教育,让家长也掌握一些基础的康复技能,让家长和学生感到变化,树立信心,使这些残疾孩子能够快乐的、有尊严的生活。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使残障孩子通过大量的动手操作提升动手能力,促进脑力发育,提升智力发展,提升康复效果,并通过职业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融入社会。他还强调,这样做给普通教育学校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加强劳动课、实验课等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将更有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根据残障孩子的身心特点,加大值班教师巡查力度,坚决防止残障孩子犯病期间砸窗跳楼意外事故的发生。宋局长还对市特殊教育学校图解学校安全"十五防"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学校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十五防",严格按照定点采买制度采购原料,严格按照留样制度留食,严格按照消毒制度对学生餐具进行消毒,确保学校食品绝对安全。

在市蒙古族小学,宋局长先后深入到学校操场、学生食堂、教学课堂、留学生教室等,要求学校要注重校园文化创设,让每个墙壁、每个角落、每个走廊都会说话,营造处处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的良好氛围;要增强绿化意识,尽量减少硬化面积,使校园绿起来,美起来;要加强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加强蒙元文化教育,使广大学生更好地传承优秀蒙元文化;要加强留学生的管理和教育,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为中蒙合作交流做出贡献。

在市蒙古族幼儿园,宋局长查看了幼儿园的活动场地、教学楼顶、走廊过道、教室等,要求幼儿园要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要坚持以实用、够用为原则,下大力气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特别是要对照自治区示范园的标准,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复验;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院落不平整、楼顶漏雨等问题,立即修补,确保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第四期

下一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