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骨干做示范,学习研讨共成长——磴口县实验小学“名师、骨干教师、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党员”示范课

时间:2022-04-19   浏览数:次   来源:磴口县实验小学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校课堂亦如是。磴口县实验小学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中青年教师、学科薄弱教师快速成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浓厚教学教研氛围,打造精品课堂,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实验小学于2022年4月12日至14日,开展了“名师、骨干教师、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示范课”教研活动。本次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调动了老师们在备课、课堂等方面深入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树立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教学盛宴。

本次教研活动有11位教学骨干参与授课,涉及到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学科,各学科教师积极参加了听课、评课研讨活动,老师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学到了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方法,达到了教学活动的目的。

各位教师结合“双减”,提前认真备课,深挖教材、精心编制了导学案,能将新课程理念、教学方法及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与各自的教学实际有机融合,课堂上重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启发了学生思维,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有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评价有针对性、激励性。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从而真正实现共赢。

各语文教师思路清晰,课堂气氛活跃,能围绕教学目标逐段学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注重了孩子们听说和朗读能力的培养,教师语言亲切,有亲和力。教师的示范朗读感染了学生,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授课老师们课件媒体运用恰到好处,真正起到了为课堂教学服务的目的。

几位数学教师的课,教师思路清晰,每个环节落实到位,采用了“先扶后放”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学习的主体性,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学习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观察、发现规律,培养了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每一节课都是实在、有效的课堂。

李老师以一曲谈论学生假期生活经历的歌曲带领学生进入课堂,把词汇学习自然融入到交谈中,整节课引导学生通过听、说、读、看、写等多种方式获取、梳理总结语言知识,并鼓励学生利用自然拼读、划分音节和对比的方法识记单词,最后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操练巩固所学语言知识,表达意义情感。李老师特别关注学法指导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以关键问题带动学生主动思考,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严格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11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全身投入,利用我校“生本课堂”理念,充分结合课改元素,用娴熟的教学方法,使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教学内容粗中有细,教学流程井然有序,展现了骨干名师业务过硬、理念新颖、高效开放的教学特点,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精彩课堂。

老师们听课的积极性很高,认真记录,受益匪浅,其乐无穷,其中党员教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在活动中,各教研组老师积极参与本学科听课,很多教师都能跨学科听课,充分体现了学校较为浓厚的教研氛围。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与研的结合才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评课会上,教师们,聚焦有效课堂教学,找优点、谈不足、解困惑,开诚布公的面对面交流。老师们一起研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大家各抒己见,就目标的设定、过程的推进、教学策略的运用以及小组评价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落实“双减”政策,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本次大教研活动既是各学科带头人、骨干名师的个人积淀、也是其教学技能和学科特色的展示,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提高、交流研讨的平台,特别是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这必将激励我校教师更加深入钻研课堂教学,提升学科素养,推动我校教学更好、更快、更高地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老师们在实验小学的这片沃土上能够成就不一样的非凡人生!

上一条: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条:乌拉特前旗第二中学党建工作—— 青蓝结对薪火传 携手并行育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