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考试服务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温馨提示

时间:2021-05-29   浏览数:次   来源: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但是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既要防控新冠疫情确保广大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平稳、顺利、安全地组织考试。今年的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届时我市将有9247名考生参加考试。巴彦淖尔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就高考相关注意事项向考生和家长温馨提示,希望广大考生充分做好考前准备,沉着应考,取得优异成绩!

一、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日期/时间/科目

6月7日

6月8日

6月9日

上午

9:00-11:30

语文

高职语文

蒙古语文甲

朝鲜语文

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

高职专业课综合

蒙古语文乙

下午

15:00-17:00

(外语考试听到“听力部分到此结束”时考试结束)

文科数学

理科数学

高职数学

外语(含听力测试)

高职英语(不含听力测试)


二、全市考点考场分布和设置

旗县

考点名称

考场数

考生人数

临河区

巴市一中

39

1078

临河一中

44

1238

临河三中

37

1018

巴彦淖尔职业学校

21

530

小计

141

3864

五原县

五原一中

49

1377

磴口县

磴口一中

14

378

乌前旗

乌前旗一中

40

1176

乌前旗职业中专

18

457

小计

58

1633

乌中旗

乌中旗一中

21

517

乌后旗

乌后旗一中

6

164

杭后旗

奋斗中学

46

1314

全市合计(11个考点)

335

9247

 

三、牢记防控要求,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考试环境

公平、公正是考试的根本,保密、安全是考试的底线,诚实、守信是每位考生的承诺,严密、认真施考是组考者的职责,创设温馨考试环境是社会人的义务。在所有人的努力和配合下,我市将组织如下的高考。

  1. 平安高考

    要求一:所有考生需于5月22日开始自行登录高考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同时打印《考生防疫须知》和《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

    要求二:所有在巴彦淖尔市就读并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并接受学校的疫情管控,从5月23日起,每天测量体温,填写《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并向学校汇报。

要求三:所有招办报名的考生,要严格遵守旗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的相关要求和疫情管控措施,从5月23日起,每天测量体温,填写《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并向报名旗县区教育考试中心报告体温检测结果。非必要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要求四:考生应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有序排队入场,出入考场保持有效安全距离;请考生家长和随行人员不要在考点附近聚集。

要求五:考生凭《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健康情况承诺书》及绿色健康码,分时、分段错峰进入考点,考生进入考点时,必须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点时,必须接受体温监测,体温监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后,应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及疫情防控安排,不得在考点内随意走动。等候期间,应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考试时是否佩戴口罩自行决定(原则上考生应自备口罩),但须摘下口罩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考试结束后要按考点要求有序离开考点,不聚集。

要求六: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提示一:希望同学们爱护身体,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提升免疫力。备考期间请做好科学防护,考前14天考生及家长减少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更不能去疫情非低风险地区。

提示二:考生赴考需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如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佩带口罩;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请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需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二)人文高考

高考不仅仅是智力上的比拼,更是心理上的角逐。希望同学们以平稳的心态面对高考,做到“轻松不放松”“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树立信心、消除压力、沉着应考。

提示一:保持身心健康。希望考生家长以从容的言行给考生以安定感,以平和的心态给考生以宽慰感,不要让过多的叮嘱和过度的关爱增添考生的压力,要多一些理性,把轻松留给考生。正确认识和面对高考,避免过度紧张,轻装上阵,从容应考。

提示二:提前熟悉考点。6月6日下午4点以后要熟悉考点考场位置,(因疫情防控要求,熟悉考点时考生不得进入设置考场的教学楼。)核实本人所在考场和座位。考生因进错考场、坐错座位而耽误正常考试者,责任自负。正式开考后仍未在规定座位考试的,按违纪处理。

提示三:考生考前需认真阅读准考证上的《考生考试规则》,仔细核对准考证上的个人信息,确认无误后妥善保管。

(三)顺畅高考

提示一:合理安排赴考行程。带齐准考证、身份证和《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等考试所需证件及防疫用品,根据住地与考点之间的距离及交通状况,合理选择最佳出行路线和交通方式,避免因交通拥堵或其他意外情况贻误正常考试。

今年高考时间恰逢工作日,希望上班车辆尽量避开考点周边道路,减少交通拥堵,或错峰出行;把畅通留给考生。考生若忘带或丢失身份证准考证,要立即与各考点考务人员联系,考务人员给予特殊处理。

(四)安静高考

高考期间,希望考点周边的相关单位和居民,不要发出过高的声响;经过考点的车辆不要鸣笛,保持考试过程考点安静;周边的施工工地要暂停施工或尽量降低噪音;周边的商业网点不搞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或高噪音的庆典活动,把安静留给考生。

(五)诚信高考

提示一:严格遵守《考生考试规则》。考生应按照《考生考试规则》严格遵守,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如发生违规行为的,考试工作人员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提示二:严禁携带手机、手表、照像、摄像、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扫描等电子设备以及金属首饰、涂改液、修正带、矿泉水、考试资料等参加考试。提醒各位考生,进入考点大门时,须出示手机上近日更新的绿色健康码,进入考场时手机须取消预设的闹钟并关闭装入考场备用的小信封内,放到非考试物品暂放处。手机一旦带入考场,无论是否接听,将按作弊行为处理,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提示三:主动配合入场检查入考点后,考生必须自觉间隔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和人脸识别身份核验。进入考场时,考场门口将有监考人员对考生逐个进行金属探测仪扫描,并查验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请各位考生积极配合,自觉维护考场秩序,同时要有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防疫意识。

提示四:提高法律意识,诚信应考已启用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组织考生作弊、提供作弊器材、出售或提供试题答案、替考等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规定为犯罪,作弊行为将受法律严惩。另外,我市将高考全部设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场内外均安装配置了摄像和无线信号屏蔽,三级考试机构将全程监控考试全过程。请广大考生树立诚信考试意识,自觉维护考试公平。

提示五:售卖高考试题答案是骗局。高考试卷系国家绝密级材料,管理极其严密,不法分子兜售虚假“高考试题”或“高考答案”实属诈骗,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上当受骗。

(六)规范高考

提示一:从今年高考起,考场不再统一配备文具,考生须自备0.5毫米黑色字迹中性笔、2B铅笔、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削笔刀等文具参加考试。

提示二:考试作答“七务必”。即务必正确填写姓名、考生号;务必核对试题和答题卡页数;务必准确填涂答题卡;务必在指定区域答题;务必使用2B铅笔和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作答;务必字迹清楚、不折叠、弄脏卡面;务必遵守交卷时间。

(七)爱心高考

提示一:考生及家长要关注天气预报。天气炎热一定要做好防署降温。气温高,加之有些考生因为心里紧张体温测量可能要有误差,考生可去凉快处放松心情稍事休息再重新测量体温。

提示二:合理安排考试期间作息,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意外受伤,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考试。考试时集中精力,先审题再作答,先易后难,考后不懊悔自责,积极准备下一科考试。

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应关爱考生,考生遇到晕场或身体不适应积极与场外工作人员联系。如遇突发事件,按巴彦淖尔市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理。

(八)信息高考

提示一:及时关注内蒙古招生考试微信平台发布的信息。

提示二:考生可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有关高考信息,也可按《准考证》上公布的网址查询考试成绩、网上填报志愿和录取结果。

提示三:考生就读学校须无条件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场所和设备,并派专人辅导,不能把考生推向网吧和中介机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谨慎。今年,教育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行为。

 

 

巴彦淖尔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021年5月27日

 

下一条:内蒙古2021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实施办法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