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高考统考考试科目考试顺利结束

时间:2020-07-10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招生考试
2020年自治区全国统一高考7月7日开始,8日统考考试科目顺利结束。7月9日,部分考生还将参加蒙古语文乙和民族汉考两个单元的考试。全区共有16.3万名考生应考,设105个考区、184个考点、5786个考场,近1.6万名监考和考务工作人员投入高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协同作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今年我区高考运行平稳,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工作目标。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高考,多次对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领导对平安高考进行工作布署安排,考前和考中分别到招生考试机构、考点一线检查调研、指挥调度。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为高考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相关部门全力支持  

   

   

   

 

 

考试期间,自治区和盟市建立多部门联合办公制度,教育、公安、卫健、应急、工信、通信管理等部门集中办公,以快速反应、准确研判、正确引导、妥善处置考试期间突发情况。

 

考前,保密部门对全区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展开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协助考点制定防疫工作方案,专业评估、科学处置涉疫事务。

 

考中,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全面维护考点周边秩序,无线电管理机构持续监测考点周边无线通讯信号,发现可疑信号立即定位和压制,电力公司切实保障考试、评卷和录取期间电力供应。同时,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集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高考公平公正。



   

   

   
防疫工作科学精准    

   

   

   

 


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组考防疫指导意见,教育、卫健部门和教育招生考试、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启动多重防范措施,全面加强应急演练,科学化解疫情风险。各地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考前3天,再次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各考点按要求配足防疫物资,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考前对考点、考场、通道、桌椅等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卫健部门向每个考点均选派1名医务专家,现场指导考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考中出现发热、咳嗽考生,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期间,全区有4名考生出现发热症状,经核酸检测目前均为阴性。



     

     

     
安全举措有效落实                

     

     

     

   


为避免考生交叉感染,提高身份认证效率,有效防范替考行为,坚决杜绝冒名顶替,今年自治区投入800万元,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加强考生入场检查。考生全部在有视频监控、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的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实时录像、同步上传、全程可控。

 

考试期间,监考员通过金属探测仪检测,按照“三对照”要求,严格核查考生本人与居民身份证、考场座次表、桌签以及准考证上的身份证照片和现场照片是否为同一人,严防替考。各地在试卷运送、保管和交接等考试工作环节实施一岗多控、人技联防,实现试卷运转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确保试题试卷安全。


   

从目前看,各地组织管理有序,考试过程安全平稳,未发现失泄密和替考等事件。



       

       

       
舆论宣传服务到位                        

       

       

       


7月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十八次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和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治区高考准备工作有关情况,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考试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主要媒体做了大量宣传报道,正面引导舆论宣传。考试期间,各地加强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综合保障,为提供人性化服务,如提前向社会发布考点附近道路施工情况、交通管制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便利。目前网上舆情平稳。


       

       

       
考后安排                        

       

       

       


     
❂ 7月9日      

部分考生还将参加蒙古语文乙和民族汉考上、下午两个单元的考试。


     
❂ 7月10日      

开始评卷。


     
❂ 高考结束后两周      

进行艺术类专业现场校考。


     
❂ 7月23日      

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 8月初      

陆续开展各批次、各科类高考网报志愿和录取工作。


     
❂ 9月初      

预计全部结束。

 

 

上一条:中小学生防溺水主题教育

下一条:加快构建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