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巴彦淖尔教育如何“双减”,记者帮你问清了!

时间:2021-09-02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提出全面要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落实“5+2”服务模式,课后服务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缓解学生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巴彦淖尔市如何落实“双减”工作,就家长关心的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问题,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郝建军作了介绍。

 



如何落实“双减”看这里


记者:请问“5+2”服务模式是什么?


郝建军:“5+2”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左右,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

   

记者:巴彦淖尔落实“双减”有哪些举措?


郝建军:我市主要从作业管理、考试管理和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三个方面开展,具体为:明确各中小学校要按“一校一案”制定并落实作业管理办法,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严格落实1-2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3-6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7-9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刚性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减少考试频次,义务教育学校严禁组织区域性跨校际的统考测试,确因学业质量监测需要,每学年不得超过1次,且只能随机抽样监测,随机抽取的学生比例不超过本年级的30%;1-3年级不安排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测试(包括学业质量监测);4-8年级每学期可安排1次本校期末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规定执行。


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管理范围: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凡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内容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体育(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信息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这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来进行管理。


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线下培训场所要全部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和课堂录播监控系统。所有培训机构必须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保障培训对象合法权益。



课后服务如何开展?


记者:我市是否做好课后准备工作?各学校何时开始?


郝建军: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七个旗县区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13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已做好课后服务准备工作,及时开展。


记者:课后服务如何收费?收费依据是什么?课后服务几点结束?


郝建军:课后服务坚持自主自愿与公益普惠原则,开展课后服务必须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在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下午放学后开展,小学结束时间不晚于18:30,初中结束时间不晚于19:00。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教育厅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发改价费字〔2021〕830号)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每生每学期收取300元。


鼓励支持中小学校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和学校师生正常使用校舍的前提下,利用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向社会开放本校体育场馆等文化设施,开展托管服务,并收取服务费用,收费标准参照课后服务成本标准执行。    



校外培训机构还能开吗?


记者:校外培训机构还能营业吗?


郝建军: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都须进行重新审批,注册备案,在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民非企业登记证上必须注明培训科目、培训对象年龄段,划定经营、招生范畴。所聘请教师必须持有符合所教科目的教师资格证,所有机构必须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和课堂录播监控系统全部审批合格,证照齐全方可开业。


记者: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要关停?线上还可以授课吗?


郝建军: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注册为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否则坚决予以关停。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记者: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间如何规定?


郝建军: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周末)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工作日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记者:幼儿能上幼小衔接班吗?


郝建军: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现有所有幼小衔接班全部取缔关停,涉及幼儿分类由符合条件的幼儿园或小学接收。

记者:“小饭桌”属于校外培训机构吗?


郝建军:托管机构(小饭桌)暂无明确规定属于校外培训机构,但需要市场监督管理进行审批注册,其场所安全卫生条件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小饭桌可以辅导学生作业,但不得讲授新课,否则按照超范围经营及违规办学相关办法进行处罚。




家长给孩子报名的校外培训

机构,想退费怎么办?


记者:家长给孩子报名的校外培训机构,遇到退费问题该找谁?


郝建军:退费纠纷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司法部门管辖范畴,具体咨询市场监管局及公安局、法院。

 

 

上一条: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下一条: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草原的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