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阳光分班”让教育更加公平

时间:2021-08-31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实行“阳光分班”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今年包头市各地区和中小学校严格执行“阳光分班”工作的各项要求,主动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目前,包头市阳光分班全部结束,社会效应反映良好,包头市中小学开学秩序井然有序。

“阳光分班”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各旗县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首先确定班数和班额,各旗县区教育局根据各校招生计划和学生实际入学人数及相关班额规定,合理确定各学校班级数。第二步确定分班相关信息,各旗县区教育局提前确定分班时间和地点,并通过电脑随机抽取若干名家长现场参加“阳光分班”。第三步是现场随机分班,各旗县区教育局设立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现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家长、教师、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监督下,家长代表或教师代表,现场操作计算机分班软件,对全体新生按照男女性别合理搭配进行随机编班。分班过程全程录像。编班结果现场打印成册,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由学校、旗县区教育局分别持有,同时各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分班结果。最后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分班名单确定后,由学校根据班级数,抽签确定班主任名单,并按照“均衡搭配、结构合理”的原则,安排相应的任课教师,新生入学分班后,学校不得再进行调、编班。

上一条:秋季开学全学段安全提示,转给师生家长

下一条:教育部启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