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草原的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时间:2021-09-02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新学期开学,内蒙古电视台记者专访民建内蒙古区委副主委、我校校长金桩教授,他以个人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学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自身的成长成才以及职业发展,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草原的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Q1

记者:您是从啥时候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金桩:我出生在赤峰市翁牛特旗一片偏远而美丽的草原上。小学在嘎查(村)小学就读,初中在苏木(乡)中学就读。由于当时牧区缺乏国家通用语言授课教师,一直到初中毕业,我只学到很简单的普通话和单词。我们村里边,很少有人能考上重点中学,为了中考,我自己拿新华字典学习汉语单词,第一个考上了赤峰市蒙古族中学。上高中后,特别羡慕同学们能看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的课外读物、辅导资料,我却只能看得懂老师发给我们的蒙文学习材料。一直到了高三的时候,我才开始能够看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的辅导材料,通过不断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我学习成绩的提高有了很大帮助。

 

后来,我考到辽宁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读本科。由于化学专业术语比较难,加上我的普通话水平有限,开始的学习很吃力。但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普通话的水平逐渐提高,看懂了很多中文的图书资料,到大四的时候,成绩提升很快,跟上了专业课程,顺利的毕业并到一家航天企业工作。由于工作关系我学习了计算机专业课程、航天专业的课程。后来,为了充实自己,我决定继续深造,分别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和世界经济专业、国际金融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时,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称号。后来,到复旦大学做理论经济学学科博士后研究。至此,我一共学习了六个学科专业。如果没有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掌握,我想我是无法完成这些学习和研究任务的。

 

出了博士后流动站,许多上海市的金融机构向我发出了橄榄枝,我思考再三,没有应聘。虽然金融行业薪资高、前景好,但是始终有一种教育情怀深埋在我心中,想回到内蒙古,培养金融人才,发展地区经济,让更多草原的孩子飞的更高更远。

Q2

记者:熟练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对个人的发展是怎样的关系?

金桩:我坚信只有语言关过了,专业学好了,才会有很好的个人发展,就业前景会非常广阔。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和包头师范学院,我做了很多教学科研工作,除了每年承担大量的专业课程以外,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38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21部。编制自治区、各盟市重要的战略规划30多部;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年会一等奖,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一等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20多个奖项;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自治区重点学科等质量工程,获得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深刻认识到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才能为我的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所以,熟练的学习使用普通话,对个人的事业发展也很重要。

 

我也深刻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教育方针政策,深切感受到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到包头师范学院工作以后,我牵头成立了包头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组织全校教学力量积极承担内蒙古西部四盟市三科教师统编教材培训的牵头服务任务和三盟市挂点帮扶任务。一路走来,我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子们通过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在个人的事业发展上有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可以展翅高飞的更远。

Q3

记者:您现在又在从事教师的培养教育工作,您认为青少年什么时候就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会不会影响少数民族语言的使用?

金桩: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从娃娃抓起,学的越早越好,否则就会在语言表达中遇到困难。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从高中阶段才开始系统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因为学得晚,在语言表述上,与在小学期间就开始学习的同学还是有不少差距;在语调方面,我不会发四声调音,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闹过不少笑话。因此,从小学习统编教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未来顺利就业、更好融入社会都有利。

我在长时间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同时,对少数民族的语言也没有忘记。至今,我还可以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去工作和交流。此外,我还先后学习了英语和日语。所以,一个人可以同时学会多种语言进行工作,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学习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所以在我看来,越早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越早的熟练使用普通话,对青少年学生的学习、交流、发展越有利。所以,我们应当从娃娃抓起。

 

从教多年,我深有体会,许多少数民族孩子很聪明,也很努力,但往往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因为语言表达能力的差距,影响了就业和发展。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汲取了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所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条件。同时,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民族的共同责任,各族群众应首先学好、用好。

三科统编教材贯穿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编写原则,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种下“爱我中华、爱我祖国”种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作出新贡献。

 

在此,我发出倡议:做为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担负立德树人的职责,明大德、知行止、做表率,坚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向家长用心耐心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争做“四有”好教师,培养优秀学生,不负人民重托。

 

 

上一条:巴彦淖尔教育如何“双减”,记者帮你问清了!

下一条:中央明确:办教育要牢记这四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