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双减”政策落地, 小学语文老师应该怎么做?

时间:2021-12-03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区水源路学校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一政策的出现,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双减”政策落地,一线小学语文老师应该怎么做?

作为老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孩子们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每个学习者都有各自优势,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此外,孩子们的学习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孩子擅长动笔记一记,有的孩子需要把学习内容整理为思维导图以加深理解和记忆,有的孩子喜欢动手摆一摆,还有的孩子对听力内容特别敏感……认识到这两个不一样,能够更好地帮助老师们明白:对学生学习评价不能仅仅靠考试分数,更重要的是,使用多元个性的作业评价方式,比如:语言评价、星级评价和创意评价等,通过多层次的方式,关注学生情感与能力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获得自己的成长的最佳状态,成为最好的自己。

27B8E

   手里只有一本教材的教学时代早已远去,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变革和学习特点变革需要老师们建设多维丰富的课程体系。作为小学语文老师,也要了解初中学什么,高中学什么,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制定学校专属的语文课程。当然,个人力量有限,老师们更需要在学科专家和区域教研员的引领下找准方向,集合学校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小学语文书面作业的设计应进一步优化,首先,通过挖掘课本与生活的联结,设计内容丰富的综合性作业,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由老师指导在校内完成;其次,开展语文学科特色活动,如:绘本阅读、讲故事比赛等。

总之,“双减”政策是实施,对学校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老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提出更高要求,一线老师要争做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课堂教学的探索者,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造高效课堂。

供稿:临河区水源路学校

上一条:怀进鹏:全面提升青少年宪法意识

下一条:聚焦作业,减负增效——看看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作业管理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