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聚焦作业,减负增效——看看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作业管理新举措

时间:2021-12-03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


为落实“双减”政策,实现提质减负,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把作业管理改革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在政策解读、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着重在“自选动作”上精心设计,推动“双减”工作全面融入学校的教学工作之中。

坚持“严”管理。开学初,该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双减”政策,制订了《实验二小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实验二小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教导处不定期检查,通过问卷调查反馈,98%的家长表示学生完成作业不超过一小时。全体教师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作业管理,通过严格的制度和有效的管理推进各学科在“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改革。

善于“学”经验。为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各教研组通过更深入的“学”,不断更新陈旧的作业观。通过认真学习有关作业设计的有效方法与实施策略,各教研组从作业设计、批改、评价等方面对“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进行了探讨,设计出三至六年级语、数、英每日作业清单,并每周公示。

把握“新”形式。为真正做到作业减量不减质,达到“减负优质”的良好效果,该校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教研组统一制定校本化的课堂作业,要求学生必须当堂完成以检测课堂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关注学习差异,分层布置家庭作业,即A类:所有学生必做的基础部分,B类:学有余力的同学完成的提高部分,鼓励学生整体实现逐步提升。

发挥“晒”成效。为加强对各科作业布置的管理和协调,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该校还开设了展示栏,“晒”出学生的优秀作业。作业的展示交流不仅激发了更多学生主动提高作业质量的态度,也规范了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规范,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提高。


上一条:“双减”政策落地, 小学语文老师应该怎么做?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