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全力推动自治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系统热议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22-07-08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梅: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将把落实好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提升办学条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和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整合,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作用的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二要优化办学定位,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作用,要注重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合格的生源,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职业发展多种多样的路径。三要畅通升学通道,积极探索中高职纵向贯通,打通中职学生上升通道,满足中职学生接受高层次教育的需求。四要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合理规划职业学校和普通学校的招生规模。五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专业紧密对接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宝江: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是我区职业教育的一次盛会。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必将推动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畅享“春天里”。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5项主要任务、15项具体措施,紧扣发展实践、重在突破瓶颈,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政策保障。接下来我们将把职教大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办学,全面优化专业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牟占军:

全区职教大会的召开是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信心和决心。大会强调的“坚持服务发展,优化专业布局”抓住了职业教育优质发展的“牛鼻子”。自治区幅员辽阔,产业布局多元,培育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既是职业教育的时代使命,也是职业院校的立校之本。作为自治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我亲历了自治区职业教育的快速成长,也见证了技术技能人才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做出的有力支撑。我相信,优化专业布局、坚持就业导向将成为自治区职业教育类型改革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可以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确保自治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红: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将认真贯彻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积极开展“一校一品”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区域品牌,不断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升学生岗位适应力和技术技能水平;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创新模式和路径,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增强办学活力,为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廷:

自治区高规格召开职业教育大会,清晰传递出全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和信心,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为深入贯彻落实孙绍骋书记批示和王莉霞主席的讲话精神,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主动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优化专业布局,凝聚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力”。苦练办学内功,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生命力”。深化产教融合,做优“祖国北疆专业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品牌,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支撑力”。扩大社会培训,积极与企业合作,主动配合政府,共建“一老一小”服务新模式,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力争形成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需求链对接的发展格局,展现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态势和气势。

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体贵: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是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交通运输类高等职业院校,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着为自治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重要任务。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自治区“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着力构建现代交通运输职教体系,打造区域高技能人才培育地和技能创新孕育地,培育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解决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更大程度发挥职业教育在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中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校长张丽君: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开得恰逢其时、至关重要,让我备受鼓舞。我想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感受,更是长期奋战在职业教育领域所有教师的心声。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勇于争先的工作姿态,以攻坚克难的工作激情,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踔厉奋进,为建设站位更高、质量更优、人民更满意的职业教育蓄能加力。

包头财经信息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卫玉清: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区职业教育的美好前景和使命担当。我校将深入贯彻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提振信心。一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细化措施,在加强品牌塑造、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扩大社会培训和保障校园安全上做实功;二是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继续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各项任务,不断深化“三教改革”,推进优质学校、优质专业建设。三是走好特色化发展之路,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扎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把我们内蒙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形象立起来,推动我区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迈进。

包头机电工业职业学校校长杨鹏飞: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描绘了全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必将推动全区职业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促进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塑造、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扩大社会培训和保障校园安全上做实功,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贯通“中高企”“中高本”一体化培养,大力拓展社会化培训和全民素质教育,打造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兴安盟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刘玉平: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掣画了蓝图。职业教育作为培养能工巧匠的摇篮,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兴安盟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将不负重托,认真贯彻落实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推进育人方式、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等创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道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红城工匠”,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乌审旗职业中学校长刘鹏: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使我们备受鼓舞,也为我们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我们一定要在教育教学上下功夫,保证根基要稳;一定要在社会培训上下功夫,保证亮点要活;一定要在提质培优上下功夫,保证质量要硬;一定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下功夫,保证专业对接产业,以实际成绩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会立足实际,深入贯彻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从小事做起,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打通乌审旗职业中学为高职院校培养输送合格生源、为企业提供合格产业工人、为社会提供合格社区工作者三条渠道。

鄂尔多斯理工学校校长王根良:

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新起点,加速“提质培优”和“双优校”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度高、区域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鄂尔多斯理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强化立德树人导向,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将践行“立德强能、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解人才之困、应产业之需、谋办学之为,畅通技能人才发展渠道,服务社会产业需求,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回馈社会,在实践中打造理工学校“职教样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条:孙春兰强调:打造国家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下一条: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