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巴彦淖尔高考生,这些高考要点需提前知晓

时间:2020-07-02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2020年高考临近,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如何轻松应考,这些天,不少家长心里开始担心:考场咋安排?口罩怎么戴?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怎么办?就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到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了解。



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各考点配备足够监考人员



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到7月9日进行,我市将有10186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的11154名考生减少了近千名。共设11个考点,361个考场。


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王君介绍,今年的高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如何让考生安全的应考,这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按照自治区《转发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我市制定了《教育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成立了高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增加了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负责涉疫突发事件处置;加强试卷安全保密,落实涉考工作人员,加强教育考试培训,全力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我市361个考场均设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场内外安装配置了监控摄像和无线信号屏蔽设备,三级考试机构将全程监控考试全过程。每个考点均配备了足够的监考、工作人员,医疗卫生防疫防控指导人员。


另外,学校已经将各防控要求通知给学生,参加高考的考生一定要牢记这些规定,保持平稳的心态,轻装上阵,从容应考。


这些高考要点你该知道


【考前】


参加高考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考生该怎么应考呢?王君说,6月22日,考生需要自行登录高考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同时打印《考生防疫须知》和《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


从6月23日起,在我市参加高考的考生每天要测量体温,填写《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并向学校汇报,高考前14天(即6月23日前)返回报名旗县区。


凡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高考考生及随行人员应于高考前14天(即6月23日前)返回报名旗县区,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结果正常且经卫生防疫部门认定无问题后方可解除管控措施参加高考。在隔离期间,如有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要立即向所在社区、隔离宾馆报告,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未按规定时间返回报考地,未执行考试防疫要求而造成不能参加高考的责任自负。


7月6日下午4点以后,考生要到考点熟悉考点考场位置。考生因进错考场、坐错座位而耽误正常考试者,责任自负。正式开考后仍未在规定座位考试的,按违纪处理。


考生考前需认真阅读准考证上的《考生考试规则》,仔细核对准考证上的个人信息,考试地点,确认无误后妥善保管,并合理安排赴考行程。带齐准考证、身份证、居住地“健康码”和《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等考试所需证件及防疫用品。


【考中】


高考当天,考生要怎样进入考场,用不用戴口罩?王君说:“考生应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有序排队入场,出入考场保持有效安全距离;考生家长和随行人员不要在考点附近聚集。考生进入考点时,要佩戴口罩(原则上考生需自备口罩,但须摘下口罩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且须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后,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及疫情防控安排,不得在考点内随意走动。等候期间,应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和交流。


考试时,考生用不用佩戴口罩呢?记者了解到,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考试结束后,按考点要求有序离开考点,不聚集。


需要注意的是,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考试当天,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将启用备用隔离考场。我市各考点均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


【提醒】


另外,考生在进入考场时,考场门口将有监考人员对考生逐个进行金属探测仪贴身扫描,并查验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考生严禁携带手机、手表、照像、摄像、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扫描等电子设备以及金属首饰、涂改液、修正带、矿泉水、考试资料等参加考试。手机一旦带入考场,无论是否接听,将按作弊行为处理,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考生进入考场,只可携带2B铅笔、圆规、三角板、削笔刀。其它必须使用考点统一配发的中性笔、直尺、橡皮、文具袋,考生不能自带上述文具。


考生家长不要让过多的叮嘱和过度的关爱增添考生的压力,要把轻松留给考生,避免过度紧张,轻装上阵,从容应考。


巴彦淖尔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 张静

上一条:教育部召开视频会部署暑期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