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自治区西部片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专项培训开班

时间:2021-01-18   浏览数:次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为提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教育厅分东、中、西部组织开展自治区三科教师专题培训。1月14日上午,自治区西部片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专项培训开班。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统编“三科”教材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变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固本工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底色的筑基工程、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提质工程,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保障能力,不断加大对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指导和督查力度,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和《2021年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师资保障工作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保障制度。
  在充分调研各地培训需求的基础上,自治区教育厅积极对接教育部和委托牵头师范院校,研究制定了《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专项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近日,教育部统筹资源,搭建平台,协调指导全国14所师范院校与我区6所高校一起,分片包联全区12个盟市,开展“三科”教师专项培训。1月上旬,三个工作组已分别与牵头院校完成对接工作,1月14日西部片区率先开班,中部片区和东部片区的专项培训也将在近期开班。
  本次西部片区专项培训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牵头组织,西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包头师范学院等4所院校参与培训。培训为期15天,其中5天是集中通识培训,10天是分类在线培训。培训班将重点帮助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及主要内容,全面提升“三科”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科”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强领导,作好培训组织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参加培训的教师要增强政治担当,通过系统培训,全面提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切实做到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学以养德。要始终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铸魂育人”能力。
  培训以视频方式进行,来自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共计319名教师参加。

 

上一条:黄雅丽任自治区教育厅厅长

下一条: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