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我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成效显著

时间:2021-08-19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日前,我区组织开展的基础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项目暑期试点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试点培训工作的成功开展,为自治区基础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项目的规模化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培训情况

本次暑期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分为培训、自主学习、普通话水平测试三个阶段进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第三阶段普通话水平测试暂缓开展。

暑期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


培训成效

全区112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共计2318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培训成效显著。

一、参加培训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升明显

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三级甲等以上人数占比提升24.34%

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提升6.4分

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重点发音问题错误率降低6.75%

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动性提升

统计显示,参训教师单日人均应参学时长为28.2分钟,实际人均参学时长达35.6分钟,比规定学习时长多7.4分钟。参训教师不仅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还能利用系统提供的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三、系统精准智能推荐的训练内容易用性高

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分析学习者语言能力中的问题,生成测试报告,并针对学习中的发音问题,智能推送学习资源,帮助参训教师精准学习,最大程度地满足参学者个性化需求。调研统计数据显示,72.61%的参训教师认为系统易用性、实用性极高,非常愿意向朋友、同事推荐系统。

四、实时数据监管有利于优化层级管理

系统支持后台管理实时监管学习、测试任务,系统数据统计分析智能生成,便于各盟市、旗县管理员进行实时数据分层监管,每日及时督促教师按时、按量完成学习或测试任务。

五、系统创设的语言学习模式有利于提升教师学习兴趣

基于移动微学习理论和在线学习理论,本次试点工作探索了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小组学习相结合的远程混合学习模式。实际效果显示,该学习模式不仅能提升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还可以加强教师在学习中的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极大激发教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

六、专家团队、技术运营支撑有力保障了培训成效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专家团队及36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全程参与培训,通过专家线上解读和直播课、微信群一对一结对帮扶答疑,帮助参训教师针对性解决学习中出现的发音问题。技术运营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支持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和跟踪,实时解决技术问题,有效保障培训成效。


上一条: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