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班主任在线培训班开班 黄雅丽作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1-08-25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8月24日下午,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班主任在线培训开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出席开班仪式,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作专题辅导报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主持开班仪式
图片

undefined



黄雅丽指出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区上下合力攻坚,通过持续开展思想引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研指导、多渠道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等措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聚心力越来越强,“同心圆”越来越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呵护保持。



黄雅丽强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校是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把准“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黄雅丽要求


 全区中小学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学校教育全过程。要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多元和一体,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两个结合”的重要要求,给学生讲清楚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讲清楚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心灵深处。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生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和中华民族大家庭。




黄雅丽强调


 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单元,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坚持政治过硬,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和观点。要坚持师德为先,带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观察能力、谈话能力、组织能力、家访能力等,练就“十八般武艺”,饱含感情做好新时代班主任工作,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黄雅丽要求


 全区各地要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从建设目标、组织机构、评价机制、待遇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关爱班主任、信任班主任、支持班主任。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将主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班主任教育教学策略、班级活动组织、青少年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主题开展培训。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3300余名班主任线上参加了培训。



上一条:自治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下一条:我区3万余名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