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自治区举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

时间:2023-03-21   浏览数: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自治区教育厅于3月17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梅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包头市教育局、兴安盟教育局、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赤峰二中国际实验学校等10家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单位举行了启动仪式,标志着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将全面开启。

学术论坛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对外经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建萍、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宁阳、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波、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董杰等7位专家,他们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教育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进行了定制化、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对指导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讲好内蒙古生动实践故事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3月1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示范展示活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包头青松小学戈英洁老师,用包钢职工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都拉干老师让《促进民族团结》的理念在学生心中扎根,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文静老师讲述了《深化“四个共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体系,这三堂课共同构成了“石榴红”特色思政课程。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都林第一小学刘海波老师用“绿色兴安”切入,讲述了《我爱家乡山和水》,赤峰二中国际实验学校都伊乐老师用“寻、探、交”三个设计引导学生《共筑生命家园》,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福东老师生动阐述了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的理解,他们共同打造了“北疆绿”特色思政课程。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主讲的薛志芬老师《星空无垠 筑梦远航》、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孙磊老师主讲的《中国航天梦照进现实的时代密码》、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中华老师主讲的《传承航天精神 奏响时代篇章》凝练出了“航天蓝”的特色课程。最后,会议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了经验交流。

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要坚持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牵头引领属地中小学开展教研指导、师资培训、交流研讨;盟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功能,开发利用好各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资源,拉动高校和中小学相互配合、协同共建;各地中小学要积极主动融入一体化建设中,在各地一体化建设框架中精研教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一体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活动为指导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学习和观摩示范展示课程,加深了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认识,学会用内蒙古生动实践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中,能够更加有效地引导广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