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天赋河套

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0-05-11   浏览数:次   来源: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

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的5月18日正式开馆,位于五原县八里桥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入口处,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展品6000多件,总投资是8000万元。分为南北两区,共分为三部分即古郡沧桑——古代河套地区农耕文化厅、边塞风尘——近代河套地区农耕文化厅、大河春风——当代河套地区农耕文化厅三个展区13个单元。

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内巧妙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雕塑、沙盘、多媒体等表现手段,将农耕源流、农耕器具、农耕风貌、粮食加工、交通运输、村镇民居、农耕嬗变、收获储存、纺织衣饰、家居生活、炊事饮食、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勾画出了从古到今河套农耕文化的全景图,展示了古代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转变的历史节点。



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被评为全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华诗词教育基地、“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最美驿站、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也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中的一个重要景点。年接待游客约60万人,其中旅行社团体、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团体和县外观摩学习团体等共400多批次,100000多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800多人。


博物馆外观是独特的仿古外形建筑与农耕文化相适应,内部讲述了从早在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氏族先民便在这里开拓原始农业。此后历代封建王朝为兴国强边,相继在河套地区建政设治,移民屯垦,开发水利,引黄溉田,推动了农业的持续发展。特别是经过秦汉、北朝、隋唐、夏元明清四个时期的大规模农业开发,使这里成了驰名北国的塞上粮仓。在漫长的沧桑岁月中,河套地区农业生产工具不断革新、农业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农作物品种不断增加、农业社会生活日渐丰富,一部河套农业发展史就是北中国古代旱作农业发展史的生动缩影。

自清朝后期到新中国成立近百年时间里,河套平原的农业开发不断扩展,农业的发展,带来河套平原人口猛增,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城市乡镇,工业、商业等各行业也随之兴起,初步形成以农为主、以牧为辅、农牧工商结合的近代社会经济发展新趋势,成为旧中国令人瞩目的富裕之地。

在近百年的历程中,勤劳勇敢的河套各族人民,以农业推动社会经济逐步发展,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无论您是回乡探亲观光旅游、还是了解河套农耕文化的历史变迁,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让定会让您回味无穷



上一条:河套小麦(上)——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探秘

下一条:“天赋河套”:一个天时地利人和俱备的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