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天赋河套

河套小麦(上)——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探秘

时间:2020-10-10   浏览数:次   来源: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所


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西部,光、热、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无霜期短。春小麦是该区域的主要农作物,因其容重高、蛋白质含量高且质量好,面粉有非常理想的流变学特性和淀粉特性,制作的馒头、面条等蒸煮类食品口感独特、麦香味浓郁,使得河套灌区成为我国优质春小麦生产基地。即便如此,种植小麦比较效益仍然是河套地区种植作物中最低的,所以农民不愿意种,面积逐年减少。


图片说明:科研院人员进行田间授粉、调查

针对河套小麦种植现状,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所主要进行春小麦新品种杂交选育、有机绿色小麦生产技术、河套黄灌区小麦品质评价及优质生产技术等方面研究。


图片说明:科研人员赴中国农科院进行面粉品质研究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始于1955年,春小麦育种是优势学科,其抗盐育种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家和自治区“六五”至“十一五”春小麦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攻关参加单位,“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协作单位,中国农科院小麦分子育种实用化研究合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内蒙古综合试验站杭锦后旗负责单位。与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河套小麦产业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已搜集、创新、积累种质资源9000余份,育成国审新品种2个,自治区审认定品种26个,占全区审认定水地小麦品种数的一半以上,为河套地区小麦品种5次更新换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片说明:有机小麦综合控草技术研究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新目标,全力推进“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及河套面粉企业共同努力下,河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20万亩左右。



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进行田间指导

未来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所将依然聚焦于河套小麦品种选育及品质研究。将通过选育新品种提升河套地区小麦产量、品质、抗病性、适应性,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河套面粉企业原料质量,进而进一步增加河套小麦种植面积;通过河套小麦品质研究,分析评价河套小麦的独特品质因素,寻找可测定的品质影响物质,并制定出河套独特优质小麦及其面粉标准,从而提升河套小麦的竞争力。

 

本文来源: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小麦及粮食作物研究所

供稿人:杨蕾

 

上一条:河套小麦(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冠名企业探秘

下一条: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