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天赋河套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

时间:2019-11-01   浏览数:次   来源: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

开馆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30(每周一闭馆)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位于临河新区河套公园路西,于20117月正式对外开放,是巴彦淖尔市首家地质专业的博物馆。博物馆共三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布展面积5000平方米,按楼层分为三个主题展厅,分别是:一层远古巴彦淖尔展厅;二层靓丽巴彦淖尔展厅;三层富饶巴彦淖尔展厅。

 

 

 

恐龙王国展厅:展柜里陈列的都是发掘自乌拉特后旗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园区的恐龙化石。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园区是中国乃至中亚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晚白垩恐龙化石产区,该地堪称恐龙化石宝库,被内蒙古自治区定为“重点恐龙化石保护区”。在一楼展厅东南角是地质博物馆4D动感影院。

 

二层星际展厅里,有太阳系中太阳与其八大行星的图文介绍。在这里,也可以了解到地球自46亿年前诞生,直至第五次生物大灭绝进入新生代,气候由热变冷,海洋缩小,单子叶植物、灵长类动物出现,人类登上历史舞台的整个过程。

 

矿产资源展厅:有内蒙古特产的观赏石,如戈壁石、阴山雪玉等。矿产资源沙盘展示着我市重要的矿产资源分布点,以闪烁的彩灯代表,直观的看出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阴山山脉。巴彦淖尔市矿产资源丰富,储量丰富,分布集中,品位高,易开采,绝大多数矿床集中分布在获各琦、欧布拉格、东升庙、炭窑口、甲胜盘五个矿区。已发现的矿产有62种,主要有硫、铜、铁、铅、锌、金、银、稀土、石墨等,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是巴彦淖尔国家地质公园的缩影与精华浓缩。巴彦淖尔国家地质公园面积314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一轴两区”。 “两区”:根据空间分布,地质公园划分为磴口沙漠湖泊园区和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园区。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及科学意义,恐龙化石园区近期暂不进行旅游开发,只进行科学研究。“两区”间由交通线连接,构成整个公园 。磴口沙漠湖泊园区,面积281平方公里;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园区,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磴口沙漠湖泊园区又分六个景区,分别是:乌兰布和沙漠景区、纳林湖景区、冬青湖景区、奈仑湖景区、黄河三盛公景区、刘拐沙头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