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天赋河套

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简介

时间:2019-11-01   浏览数:次   来源:

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简介

   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地处巴彦淖尔市陕坝镇,座落于河套酒业厂区内,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与酒有关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于2002年成立,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馆藏文物400余件,全方位的概括了内蒙古各民族4500年来的酿酒历史,具有典型的草原民族特色,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与酒有关的专题博物馆。馆中保存着不同朝代,内蒙古各地与酒密切相关珍贵文物,包括唐代的有孔绿釉缸、唐代银鎏金酒盆、辽代的绿釉内管注壶等。从酒礼、酒具和酿酒器物等.不仅是对河套酒文化的一种诠释同是也是内蒙古酒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延伸。全方位的展示了内蒙古地区5000多年来的酿酒、饮酒历史和风情。

   提到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就不能不提镇馆之宝---汉代古酒。2003年在磴口县发现了汉代古墓,随之出土了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汉代古酒,这一发现将河套酿酒史追溯到了西汉时期,印证了千年河套“烧酒之原”有了一定的实物佐证。

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共分为七大版块进行展示:

第一版块 序厅,油画《盟誓》展示了汉与匈奴共同饮酒盟誓的友好画面。

第二版块“草原酒艺,千秋传统”展示了4500年来内蒙古草原的酿酒技术与器具。

第三版块“酒器酒具,百代风华”展示了内蒙古各时期、各民族的盛酒及饮酒器具。

第四版块“酒风酒俗,八表豪情”展示了几千年来内蒙古的酒宴、酒礼、酒祭、酒诗文等。

第五版块主要展示了河套酒业极具代表性的部分产品。

第六版块主要展示了河套酒业集团六十二年的奋斗历程以及获得的荣誉。

第七版板块主要展示了河套酒业集团的模型沙盘以及以及上级领导来到河套酒业参观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赏,下属企业的内景图。

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共设有馆长1名,讲解员7名。自2002年开馆以来,以其丰富的陈列展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成为内蒙古酒文化的展示基地和企业文化的形象代表以及企业文化底蕴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