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同频互动

关于全市10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11-09   浏览数:次   来源:

各旗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现将10月份全市"同频互动"应用情况通报如下,并就应用中呈现出的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交流,请各旗县区和学校结合实际加以整改。
  一、"同频互动"应用整体情况
  全市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整体使用情况较好。本月全市互动教研、互动教学活动共开展405次,平均每间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月使用次数(使用次数/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数)为6.04次,使用率73.9%,较9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按旗县区统计:乌拉特后旗、五原县、杭锦后旗、临河区平均使用次数高于全市平均值;按学校统计: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临河区第五中学、临河区第五小学使用率较高,在20次以上。本月市教研室共组织2次市级互动教研,市教育信息中心利用同频互动开展全市远程培训2次,各旗县区应用情况详见附件。
  二、应用亮点
  充分发挥"同频互动课堂"专用教室功能作用,扩大"同频互动课堂"应用范围。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市教师管理信息系统部署与启用工作视频会议。二是举办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图书管理培训。降低了现场培训成本,解决了学校教学和教师工作困难,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1.在应用上本月依然存在应用率低和部分学校设备闲置问题,10月份共有36所学校设备闲置,其中巴彦淖尔市蒙古族中学,乌拉特中旗石哈河学校,乌拉特前旗长胜中学、第八小学、第二中学、第六中学、第三中学、大佘太小学、大佘太中学、小佘太小学,临河区黄羊学校、治安小学12所学校连续两个月(9-10月份)设备闲置。
  2.在管理上本月依然有23所学校存在使用后不关闭设备问题,临河区、五原县、杭锦后旗三个旗县存在问题较大,容易造成设备损坏。
  设备闲置、设备长期开启学校名单见附件。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强化应用。各旗县区教育局按照《巴彦淖尔市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应用方案》和《巴彦淖尔市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考评方案(试行)》,针对各地存在的设备闲置、教学应用不达标等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令其整改,有效推进"同频互动课堂"在教学、教研、管理中的有效应用。
  2.加强督查。各旗县区要按照上报的"同频互动"应用工作计划,加大应用工作监控监管力度,采取多形式、多手段进行应用抽查,及时解决学校教学应用困难和问题。
  3.创新模式。各旗县区教研室、电教站要进一步加强应用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应用模式,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附件:巴彦淖尔市10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统计表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16年11月5日

上一条: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同频互动课堂”的地方课程开发与建设研究》的案例、论文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全市9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