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同频互动

关于全市9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10-13   浏览数:次   来源:

巴教发〔2016〕142号

各旗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现将9月份全市"同频互动"应用情况通报如下,并就应用中呈现出的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交流,请各旗县区和学校结合实际加以整改。
  一、"同频互动"应用整体情况
  全市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整体使用情况较好。本月全市互动教研、互动教学活动共开展364次,平均每间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月使用次数(使用次数/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数)为5.47次,使用率为75.2%,较5月份下降11个百分点。按旗县区统计:五原县、杭锦后旗、临河区平均使用次数高于全市平均值;按学校统计:杭锦后旗陕坝小学、实验小学、奋斗小学使用率较高,在20次以上。本月市教研室共组织1次市级互动教研,各旗县区应用情况详见附件。
  二、应用亮点
  1.强化教研。五原县、杭锦后旗教研室在"同频互动"教学应用中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互动教研活动,其主要呈现在五原县强化"互动教研"应用,主要方式为:每周一次县级互动教研、互动教学课后教研和乡村学校在线课堂教研。杭锦后旗组织教研员进行在线听课评课活动,在教学研究上有效地发挥了设备、平台功能和效益。
  2.强化管理。五原电教站按照学校"同频互动"课程表,加大应用监控力度,进行不定期抽查,及时通报各校应用情况,从而督促各校按时按量开足"同频互动"课程。
  3.营造氛围。杭后在各类会议、培训活动中,融入"同频互动"内容,创造应用氛围,从而促进教师由不愿意"同频互动"变为主动应用"同频互动"习惯的转变。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1.本月前旗大部分学校、部分市直学校、部分高中学校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2.各旗县区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学校应用率低,甚至设备闲置情况。
  3.在管理上本月依然有7所学校存在使用后不关闭设备问题,容易造成设备损坏。
  设备闲置、设备长期开启学校名单见附件。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专递课堂"应用。在今后的应用中,根据学校教学实际情况,可探索由接收端学校提出教学需求,联系结对优质学校名优教师讲授;即主讲端名优教师只针对接收端学生授课。
  2.加强管理,有效推进。一是各旗县区按照《巴彦淖尔市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考评方案(试行)》,加强学校、教师应用管理,将应用结果纳入对学校年终教育督导考核和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考核中,有效推进"同频互动课堂"应用工作。二是考虑到"同频互动课堂"相当于同时授课两个班级,教学任务负担重,学校可以按1.2-1.5课时工作量计算,给予教师相应的补贴。
  3.创新应用,加强服务。在深入推进"同频互动"应用过程中,各旗县区要围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电教、教研部门职能作用,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加强应用研究,创新教学应用模式,为教学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指导和技术服务,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4."同频互动"要和个人空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衔接起来,根据自治区《关于2016年8月份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我市此项工作开展滞后,为按时完成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目标任务,请各旗县区结合全市同频互动应用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国家资源平台个人空间建设,并组织教师利用个人空间进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活动。

  附件:1.巴彦淖尔市9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  

2.全市"个人空间"建设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情况统计表

 

2016年10月13日

上一条:关于全市10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关于全市9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