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同频互动

关于全市5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06-08   浏览数:次   来源:

各旗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现将截止5月31日全市"同频互动"应用情况通报如下,并就应用中呈现出的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交流,请各旗县区和学校结合实际加以整改。
  一、"同频互动"应用整体情况
  全市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整体使用情况较好。本月全市互动教研、互动教学活动共开展467次,每间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月平均使用次数(使用次数/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数)为7.61次。从旗县区看,临河、五原、后旗平均使用次数高于全市平均值,从学校看,临河金川学校、巴市一中、陕坝小学、临河一中、临河干召小学、临河四小使用率较高,在20次以上。全市同频互动专用教室使用率为86.2%,较上月有所提高。本月市教研室共组织3次市级互动教研。
  5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赵斌等一行四人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了杭后、临河部分学校"同频互动课堂"应用情况并提出宝贵意见。呼伦贝尔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乌兰察布市等地教育局领导和学校相关人员分批来我市考察"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情况并进了经验交流。各旗县区应用情况详见附件。
  二、"同频互动"应用亮点
  本月五原县在同频互动应用中呈现出许多亮点,一是组织了全县运维人员应用交流现场会,对设备使用方法及模式进行了深度挖掘。二是五原县教研室每周定期开展"同频互动"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讲,各学校收听并互动,而且教研员通过"同频互动"软件在单位对各学校进行听课指导,节省了下乡听课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1.主讲端和接收端缺乏互动,要保证应用质量,关键在于双方互动,既要有"形"的互动,即在教学过程中双方有语言、动作的交流,更要有"神"的互动,即教学思想、观念、方法、策略等方面的相互交流。
  2.主讲端要优先安排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各类教学能手,高级教师进行授课,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边缘农牧区学校。
  3.针对部分结对学校提出课程进度不统一、学生基础不一致的问题,提出如下改进建议:一是开展"专递课堂",即主讲端安排名优教师专门远程给接收端学生授课,对接收端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并帮助接收端老师提出教学建议。二是主讲学校组织名优教师开展公开课或示范课,接收学校组织教师在线学习和互动交流。三是开展跨旗县区学校间的"同课异构",即学生基础相当的两校,同讲一节课,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4.针对设备闲置和设备电源不关的学校,旗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加强管理。
  附件:巴彦淖尔市5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16年6月7日

上一条:关于全市5月份“同频互动”应用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市教研室组织开展普通高中地理学科集体备课同频互动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