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同频互动

集体备课集众人智慧,同频互动让思维碰撞

时间:2016-04-01   浏览数:次   来源:

  3月31日市教研室组织进行了由临河五小主备,全市七个旗县通过同频互动的形式共同参与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有效备课模式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师群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潜能开发、智慧生成,促使教师主动工作、高效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而同频互动集体备课,打破了校际界线,可以更便捷地集中各校教学智慧,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的第四个单元。担任主备任务的是临河五小三年级语文教师,参与备课的联动教师是四年级、五年级的骨干教师老师。在集体备课中,主要完成三个任务:1.统一单元教学目标,2.确定单元目标的分课落实,3.探究如何设计课堂教学活动。老师们能在目标的设定上关注语言表达的训练,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关注学生语文能力的训练,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从不同角度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最终达成了统一的意见。整个集体备课活动气氛热烈,见解纷呈。活动中各旗县的教研员和参与同频互动的教师,针对五小集体备课的形式和本次研讨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本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确实是教学智慧的碰撞,是集体教学思想的交流,备的扎扎实实的,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凸显的特点:一、备课以单元为目标,重点在确定教学目标和分解教学目标。二、备课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并能长期坚持。三、整个集体备课的环节安排流畅、分工合理,制度保障有力。四、校长重视教学,领导亲自参与每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能让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五、让高一年级的骨干教师参与备课,既能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少走弯路。又能促进骨干教师的不但反思和总结。本次活动各旗县能积极参与并进行现场研讨,为本次活动注入了活力。希望旗县的学校能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引发思考,使集体备课对小学语文课堂实现减负增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频互动集体备课这种新的模式,实现了多地“合作探究、互动交流”的教研精神,是教学研讨的新模式。这项活动还将继续。

上一条:呼伦贝尔市教育考察团到我市考察“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

下一条:市教研室开展全市物理学科同频互动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