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及实验装备管理应用情况的通报

各旗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现将全市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及实验装备管理应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
  (一)“同频互动课堂”应用情况
  11月份全市同频互动教研、互动教学活动共开展720次,每间同频互动专用教室月平均使用4.74次。从旗县区看,“同频互动教室月使用次数”五原县为7.05次,使用频率最高;杭锦后旗为3.19次,乌拉特中旗为1.25次,使用频率较低。从学校看,月使用情况较好达10次以上的学校有30所,其中市第一中学、临河九小、临河十小、前旗二小和五原二小都达18次以上。“同频互动”联网的143所学校中,有102所使用(含1次以上),有41所未用。(见附表1、附表2)
  (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奖情况
  2019年全市总晒课数2436节,其中有课堂实录的1852节,经过各学科评审专家认真负责的评审,共评选出市级优秀课例404节(小学294节、中学110节),通过层层评审,65节课获省级优课,32节课被评为部级优课,在自治区排名第三。(见附表3)
  (三)2019年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完成情况
  各旗县区、直属学校和中职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自治区教育信息化调研问卷上报工作。全市共形成问卷1102份,覆盖学校(含中职类)146所,参与任课教师948人。此次信息化调研中,能完全按要求进行分类及命名,高质量完成问卷上报工作的有临河区、磴口县。(见附表4)
  (四)中小学校视讯监控联网应用进展情况
  1.全市监控联网建设工作有6个旗县区已建旗县级平台,其中与市级平台对接的有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杭锦后旗和临河区。磴口县未建旗县级平台。
  2.11月,在线视讯平台接入学校数95所,学校在线率62%,接入录像机在线率67%,接入摄像头在线率66%。全市从建设情况看,以学校接入率为参照,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全部接入,为100%,临河区和磴口县接入率较低,分别为44%和8%;从使用情况看,以学校在线率、录像机在线率、摄像头在线率三率为参照,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的三率较好,临河区的三率较低,五原县接入市级平台的13所学校全部不在线。
  3.各旗县区监控状态为离线的学校有后旗的一中、中旗的一中、前旗的二中、六小、大佘太学校、树林子学校,临河区的八中、九中等部分学校。(见附表5)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全市的“同频互动教室”使用要求:校际间互动教研活动每学期要至少组织5次;每所学校每周要至少开展2次“同频互动课堂”结对帮扶互动教学活动(每月8次);学校专任教师每人每学期要至少进行2次“同频互动课堂”互动教学。各地各校要积极开展同频互动教研和教学活动。
  2.全市的视讯监控联网,各旗县区要对入网学校的在线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磴口县要加快入网建设工作,五原县要尽快完成监控平台与市级平台的全部学校对接工作,临河区要全面提高学校入网率。
  二、全市实验装备管理应用情况
  根据巴彦淖尔市中小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部署,我市对3月份中小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回头看,于11月进行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抽查,现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一)总体情况
  各校实验室在管理规范上总体有较大改善,多数学校独立设置了危险化学药品专用室,并增加监控及通风设施,账目基本齐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一定的提升,但各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差距较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尚需继续改善并强化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责任心不强,对安全检查存在应付心理,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2.部分学校危险化学药品室面积不达标(标准为不少于8平米)。
  3.部分学校危化药品没有全部放在危险化学药品室,一部分危化药品与普通药品共同存放,存在安全隐患。
  4.账目基本齐全,但部分学校账目不够规范,记录不够详细,账目较为凌乱,缺少危化药品领用记录。
  5.部分学校已将长期闲置的危化药品装箱整理,但未及时处理。应尽快处理!
  (三)整改要求
  请各学校自行对照、分析原因、举一反三,严格对本校实验室无死角、全覆盖地进行安全排查并立即整改。市教育局将继续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批评。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20年1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