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6月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通报

各旗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现将全市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同频互动课堂”应用及相关情况

6月份,全市中小学同频互动教研、互动教学活动共开展284次,除五原县,其余各旗县区均使用了“同频互动教室”。从使用频率上看,乌拉特后旗和杭锦后旗的使用状况较好,分别为6.67次/月和5.86次/月。从学校的使用情况看,较好的有杭后西城小学、杭后查干中心校、杭后奋斗小学,都月均达到17次以上(见附表1)。但是也有部分学校长期不使用同频互动教室,从2019年11月 至2020年6月期间进行的三次同频互动课堂应用统计中看,一直未进行使用的学校有19所,为临河区六中、二中、五小、八小、逸夫学校、丹达总校、份子地学校、黄羊总校、八一总校、乌兰总校和隆胜总校,乌拉特前旗六中、蒙中、竹林学校和白彦花小学,五原县二中,杭锦后旗六中,磴口县补隆淖总校,巴彦淖尔市蒙中。

6月初,全市下发了《巴彦淖尔市推进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常态化有效应用专项整改方案》, 要求各旗县区结合实际进行方案报送,全市所有旗县区几乎都能按时上报,磴口县未能按时完成相关数据的规范上报任务 。

二、自治区“十三五”课题申报情况

我市申报的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创新应用的研究》,经自治区专家审核评议,我市6个学校的子课题被批准立项: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承担单位

课题负责人

1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

徐在叶

2

信息化环境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小学

孟健

3

借助网络资源,提高小学生数学课前预习实效性的研究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北马路小学

魏鑫

4

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实践研究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奋斗小学

李慧

5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应用的研究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六小学

陈宏伟

6

信息技术环境下美术课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研究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育仁小学

王蓓

三、由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申报的线上教学案例《“鸿雁在线教育”助推民族教育信息化发展》,成功入选《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29日 07 版)“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四、信息化季报工作情况

6月,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和旗县区审核员都逐级完成了平台的审核上报工作;市蒙古族小学和临河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未进行纸质上报。

二季度的信息化季报数据填报工作仍存在上报不认真,且数据正确性方面缺少查验的问题,具体为乌拉特前旗有数据超百分比现象,临河区有数据不准确现象。数据填报较好的是杭锦后旗。(见附表2)

五、中小学校视讯监控联网应用进展情况

目前,我市各旗县区的视讯监控联网情况进展不均衡,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接入率全部为100%,临河区和五原县接入率分别为46.5%和61.9%,磴口县接入率较低,为7.7%。在线视讯监控联网整体使用在线率不高。各旗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认真落实《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升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水平,要鼓励和支持学校建设安全物联网监控系统和安全管理平台及用科技手段进行校园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以提升促规划,以应用促建设。

六、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情况

6月30日,市教育局利用“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工作,七个旗县区教育局设立了14个分会场,各旗县区教育局网络管理员、电教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学校分管副校长和电教管理员参加了培训。全市参加培训人员共计313人,观看直播1402人。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在下半学年注重“同频互动教室”的常态化应用,尤其针对长期不使用的学校,旗县区要督促其开展使用起来。全市同频互动教室,校际间互动教研活动每学期要至少组织5次;每所学校每周要至少开展2次“同频互动课堂”结对帮扶互动教学活动(每月8次);学校专任教师每人每学期要至少进行2次“同频互动课堂”互动教学。

(二)认真做好“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的数据填报、更新和审核工作,确保系统数据准确无误。各市直校要重视此项工作,月报数据要按时上报。

(三)各旗县区要进一步进行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理措施,明确各类网络安全问题的处置方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和防范工作。

附件:6月详细数据统计表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