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脱贫攻坚

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24   浏览数:次   来源:教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召开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总结八年来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本次会议既是最后一次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也是第一次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

  陈宝生表示,八年来,教育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就,值得全体教育战线珍惜。一是取得最具政治意义的成果。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践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实践中,以“七个坚持”为指导,确保了教育脱贫攻坚战不偏离中央部署,不偏离被扶贫对象的期待和实际。二是取得最具历史意义的成果。完成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历史任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创造了中国教育史和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三是取得最具战略意义的成果。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历史任务,贫困地区教育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人力人才资源的坚实基础,提供了战略支撑。四是取得最具创新意义的成果。把教育的优势和群众期待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出教育支持地方发展、教育实现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重视系统配套和狠抓落实,建立起中国特色教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五是取得最具教育意义的成果。一大批干部、教师、学生到贫困地区开展多种多样的扶贫工作,自身经受了教育,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得到极大成长。

  陈宝生强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要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一要举好旗。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高举共同富裕的旗帜,更加重视教育公平,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步伐。二要谋好篇。突出质量导向,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培养乡村人才,割断贫困代际传递。三要绘好图。推动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促进乡村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四要开好局。保持政策稳定,确定乡村教育振兴的重点和主攻目标,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要起好步。在五年过渡期的起始之年,制定执行好年度计划,迈好第一步,做到首战必胜。六要聚好焦。在工作重点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的过程中,认真研究工作机理和客观规律,找准主要突破口,确定突破方向。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教育: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国际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