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17   浏览数:次   来源:

4月15日,2023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贯彻2023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及自治区语委全体委员会议精神,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实施方案,总结交流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全区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更加注重内涵建设,聚焦短板,重点攻坚,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扎实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专项计划。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青少年读书行动等品牌活动,推动各种语言文化资源要素的多元集合,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弘扬辐射到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落实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建立完善运行保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指导各地及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好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引导和规范社会语言生活,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完善干部队伍培训和基地建设,加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我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服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会议中,为全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团体代表、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兴安盟教育局、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赤峰学院和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3年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启动会

下一条: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双减”政策下与蒙古族中学 开展统编“三科”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