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各盟市教研部门积极开发辅助教学工具 助力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时间:2021-02-07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以来,各盟市教研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发不同年级段急需的地方辅助教学工具,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助力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推广使用。

呼和浩特市以三科统编教材教研员为主体,组成教材教科研专家组,积极推进学生课外学习辅助用书编写工作。《古诗词﹒文言文》(上下册) 已于2020年12月10日编印完成并发放。针对学生阅读量不足和写作水平欠缺的问题组织专家编写《学生课内外阅读指导》已于2021年1月4日编印完成并发放;《学生单元习作指导》将在2月完成编印,在春季开学前发到学生手中。

呼伦贝尔市组织各校师生制作拼音字母和生字词卡片,在学习新字词前诵读,进行词语组成练习,回顾笔画笔顺、间架结构、偏旁部首等,做到“温故而知新”。通过反复认读、组字练习提高识字量,有效提高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能力和运用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和课堂教学效率。

通辽市针对统编《语文》教材使用中师生的薄弱项,组织教研力量编辑《古诗文补充阅读手册》和《现代文补充阅读手册》,以做好小升初衔接和初升高衔接;针对同步训练习题与学情不匹配的情况,后续将专门组织教师编辑《同步训练及单元检测习题集》,保证学习效果。

赤峰市针对民族语言授课小学二到六年级学生进入初中学习国家统编教材时可能出现的知识断层问题,组织教研力量将小学一到六年级国家统编教材与自编汉语教材及蒙语文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剔除重复篇目,精选了国家统编教材中凸显单元语文要素及人文主题的古诗词和名家名篇,编写了民族语言授课小学《语文同步拓展读本》——课内外阅读篇目录和日积月累篇(试行),供民族语言授课小学教师依据教学实际和学情参考使用,确保小升初阶段语文教学的有效衔接。

巴彦淖尔市编写国家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名词词汇集,在人教社编写组的指导下,审核后将在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进行参考使用。编写国家统编历史教材单元教学设计和历史专有名词解释(蒙汉文),在人教社编写组的指导下完成,审核后计划于2021年秋季学期在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

兴安盟教研室组建统编“三科”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建议 (试行)编写组,从2021年1月6日开始,组织55名盟、旗县市教研员和全盟优秀骨干教师对汉语文和统编语文教材的部分内容以重组、整合、挖掘等方式组织编写教学建议。下学期开学前,将组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统编“三科”教材的全体教师,分学段、分册进行培训,确保每一位教师掌握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建议的基本理念、使用方法,确保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落地于课堂。

上一条:我区全面部署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工作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