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 莘莘学子领航员——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蒙古族实验小学教师李海龙

时间:2021-02-04   浏览数:次   来源:

她是一名地地道道从牧区走出的学子,曾经担任汉授小学任课教师,如今又在蒙授学校教学,将知识不断地传输给广大学生,她就是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蒙古族实验小学教师李海龙。

李海龙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经有16个年头,她始终热爱教育教学,关心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始终与蒙汉族师生相处亲如一家,坚持做到言传身教、现身说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内心,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教育的沃土中,用自己的一腔教育情怀,辛勤育得桃李芬芳,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老虎读[lǎo hǔ],熊猫读[xióng māo]......”看着读小学的女儿津津有味的跟着自己努力学习汉语 ,李海龙不由自主的慷慨起来,10岁的女儿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民族语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在全班也是出类拔萃的。

李海龙出生在阿旗罕苏木苏木珠日河嘎查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 父母都是蒙古族牧民,邻里乡亲大多数也都是蒙古族,从小受父辈们的熏陶,蒙古族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人情来往等这些纯朴又自然的民族特色深深扎根于她的内心深处。

2002年,李海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数学系。由于之前都是接受民族语言授课,而在大学的公共课和个别专业课都用国家通用语言授课,这就难倒了她,听课十分困难,更不用说用国家通用语言去交流了。每当她要上街买生活用品的时候,还得找个汉语水平好的同学帮忙,做她的“专职翻译”。面对这些诸多的不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为自己将来的工作生活和更好的融入社会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2006年,李海龙大学毕业后考上“三支一扶”被分到天山第二小学支教。刚接到通知时她没有一点信心,觉得自己无法胜任这一工作,为难之情油然而生,但通知已下,她必须接受。上第一节课之前,李海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准备了一天,背了一遍又一遍。到了真正上课的时候她把之前准备的课程一口气全部说完,但迎来的却是哄堂大笑,学生们纷纷说:“老师你给我们讲的啥,我们没听懂你在说什么!”弄的她特别的尴尬。

那个时候,对李海龙而言,如何与学生沟通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只有好好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每次上课之前她都要提前组织好语言,有时候一节课下来,学生们还是不明白她在讲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虽然闹过很多笑话,但为了能够教好学生,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她仍然坚持去说、去练、去交流、去提高.....通过两年多的教学实践和锻炼,2008年她通过考录成为汉授学校天山第三小学一名在职教师,并且还担任了班主任,期间她获得了旗级“优秀班主任”、“活力教师”等荣誉。经过自己不断学习和提升,她的汉语水平实现了新的飞跃,不仅能用标准普通话胜任所教的学科,也使自己成为蒙汉兼通的多面手。

“学习汉语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到后来我说的国家通用语言已经很标准了,很多新来的同事很难发现我是在牧区长大从前只会说蒙古语的教师。”李海龙笑着说。

2015年,李海龙被调到天山蒙古族实验小学担任数学老师,她经常和同事及孩子们提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鼓励孩子们不仅要会说一口流利的民族语言,更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能让孩子们的数学学得好,给孩子们布置练习题的时候她经常会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命题,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2020年12月,李海龙代表赤峰市唯一的教师参加全区小学数学“三步教学法”实验培训班,并且担任了培训老师,用国家通用语言向来自全区各地的蒙汉授老师分享了在实施过程中的成长、研究、成果全过程,受到了参培人员一致好评。

李海龙不仅是合格的数学老师,而且因为她爱学习、精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所以她还担任着学校的党务工作和安全工作。每年她都要组织学生们到天山第一小学和天山第二小学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课堂交流学习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和教育教研。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她被评为旗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我作为一名蒙汉兼通的新时代教师,要为学生作出榜样。人民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和托起孩子美好明天的重任,要尽到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要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爱学生,唯有如此,才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李海龙信心满满的说。

上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丨阿拉坦仓: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2021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