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迎接内蒙古自治区教研室专家三科教材送教下乡培训

时间:2021-03-29   浏览数:次   来源:乌拉特中旗教育局

 


 

   为深入推进三科教材使用工作,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赵虹老师、阿拉善盟教研室教研员张丽琴老师、通辽市一线教师白图雅老师一行于2021年3月24日至26日,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开展教学培训指导工作。市教研室李月云主任、旗教研室董志军主任、语文教研员张莉老师及蒙古族学校相关科目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调研采用“集体备课”、“调查研究”、“理论讲授”、“课堂实操”、“观摩展示”、“归纳总结”、“专家点评”等方式,对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起始年级统编教材下册给予课堂教学指导。

   具体安排:入班听课,讲课教师说课、集体评课、专家点评、专家指导磨课、微讲座、“同课异构”讨论交流、指导教师作示范课、调阅学校资料、分组召开三科统编教师座谈会、《语文读本》使用培训。

   专家一行分成三个组同时听取了该校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历史和送教老师的同课异构课。

   蒙古族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韩塔娜、张向荣、娜琴老师进行了展示课。通辽市一线教师白图雅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课。

    张丽琴老师进行了语文教学理论知识及教材分析微课活动。

   蒙古族学校中学部的乌尼日其其格、任义进行了展示课,包头稀土高新区第三中学的刘洁老师进行了《老山界》(第二课时)的示范课活动。

   蒙古族学校中学部的包桂珍、范璐老师进行了展示课活动,临河区园丁学校的杨霞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课。

   课后,专家组与三科老师进行了座谈会,蒙校布校长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使用通用语言、统编教材工作总体情况并提出建议和意见,姜雪涛和红叶老师对蒙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做了总体的评价与点评,阿拉善盟教研室张丽琴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蒙校统编工作做了高度的评价并给予了很高的厚望!

   自治区教研室教研员赵虹老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要求和主要内容。她指出,三科教材的价值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三科教材的落实关键在课堂。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把握教材的特点,提高教学质量,要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握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知识、技能、品格、元认知等能力;教研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研究、指导、服务”功能。谈了调研后的四点感受:一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教师对新教材的认识到位;二是新教材的培训落实到位;三是学科课程标准把握到位;四是针对教学问题开展研究,方法到位。同时她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加强学科交流、研讨,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二要充分利用好自治区基础教育资源网的学科资源,上好新教材的课;三要进行教学评价研究。

   李月云主任集中大家意见,做了发言,此次调研非常有必要。通过调研的途径能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国家为什么要统编三科教材、新教材教什么。新教材的教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作用,利用集体的智慧破解教学中的难点。教师的教学不能“涛声依旧”,要理解新教材的编写的意图,不“等、靠、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力求“教有所得,教有所新”。他还对今后的三科教学提出几点思考:既要关注课内的阅读,也要关注课外的阅读;既要关注教师的教,也要关注学生的学;既要关注问题的解决,也要关注素养的提升;既要关注课堂,也要关注课程。他希望教师充分利用自治区资源平台教师空间,提高资源的使用率,积极开展线上与线下研究,努力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感谢教研员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给予我们的指导。教研员老师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们受益匪浅。我们将以本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认真做好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不断努力提升我旗蒙古族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国家教育事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献出绵薄之力!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调研组一行莅临乌中旗蒙校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条:乌拉特中旗教育局组织全旗中小学教师参加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教材“同频互动”活动